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半年度工作会议在临安召开

2022-08-19 20:41: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提质扩面,8月19日,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半年度工作会议在临安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半年度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回顾了上半年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展现杭州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风采,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image.jpeg

  杭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半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林炳达,市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市建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青,临安区副区长田江波,各区县(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市风貌办各功能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各区县(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综合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省风貌办宣传督导组组长杨伟科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风貌办综合组组长徐升雁主持。

image.png

  临安区副区长田江波致欢迎辞

  临安区副区长田江波致欢迎辞,他表示,市风貌办在临安举行这样一个重要会议,是对临安工作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临安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共富共享路径,建优城乡风貌,高水平打造“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全面展现临安担当。

image.jpeg

各区县(市)风貌办正在汇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image.jpeg

   与会人员正在观看宣传片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杭州市和临安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宣传片;临安区和余杭区分别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推进提供支撑”“高位协同新目标,精耕细作出实效”为题,就各自的工作亮点及工作成效进行交流发言;各区县(市)风貌办分别汇报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image.jpeg

  省风貌办宣传督导组组长杨伟科

  省风貌办宣传督导组组长杨伟科传达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半年度工作座谈会精神,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瞄准老百姓所盼所想所需,进一步深入调查、反复研究、大成集智,继续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要重点抓好专班力量建设、未来社区复制推广、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提质扩面、低本高效的数字化平台建设等四大项工作,在工作举措上见真章,在工作成绩上见成效。

image.jpeg

  市风貌办综合组组长徐升雁

  市风貌办综合组组长徐升雁部署下半年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任务,她指出,一是抓好半年度会议精神贯彻,抓紧落实各地区风貌专班半年度会议工作;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抓好项目验收,适度提前开展市级验收,提前启动2023年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编制;三是强化争先意识,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杭州意象和八字方针的要求,扛起省会城市“头雁”担当。

image.jpeg

  市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市建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青

  市风貌办常务副主任、市建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青从强化协同联系、项目推进、数智赋能成果等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同时指出,当前工作还存在专班力量配置不足、工作心态不稳、数字化思维欠缺等三方面问题。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意识,改变工作作风,深刻理解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的政治地位,脚踏地、上顶天,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二是要提高学习意识,各地风貌办要提升抓统筹的能力,尤其是要抓好数字化改革,抓好风貌“智汇通”平台落地生效。三是要提高服从意识,坚持全市“一盘棋”,围绕浙江省2035年高质量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总目标,以八字方针为理念引领,打造“杭州意象”样板示范,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四是要提高领头雁意识,要扎实做好当下工作,贯彻落实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半年度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林炳达副秘书长和杨伟科组长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查摆、完善短板不足,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强化项目落地。加深理念认识,深刻把握杭州十大魅力分区建设与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之间的有机联系,基本单元之间的运营管理要与社区治理、城市微管理等有效载体相结合,做到集成治理。二是要强化典型引领。坚持数智赋能,推动风貌“智汇通”平台标准化部署、集约化建设。对于已创成的、基础好的、示范佳的项目要尽快出成效,要多用数字化改革成果让大众切身感受建设成效,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参与感、获得感。三是要强化机制创新。因地制宜,梳理拓展工作内容,从政策、制度、方法、机制、体制、融资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创新,注重实效与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四是要强化标准制定。以《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的立法工作为范本,要及时提炼总结各地创新作法和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五是要强化计划推进。按照三大共富单元系统集成联动推进的原则,早研究早启动,加快落实2022年计划任务,提前谋划落地2023年计划。

image.png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林炳达

  市政府副秘书长林炳达充分肯定各地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成果,他指出,全市上下坚持“一盘棋”,突出数智赋能,各项成果走在全省前列,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工作还存在组织保障不够到位、理念意识不够完善、数字化平台应用亟需提速等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处理好空间上的“面上成景”和“点上出彩”的关系,加强系统化推进、差异化理念、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建设;处理好内涵上的“美丽量变”和“意象质变”的关系,联动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一是做好“三个结合”。 要加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与美丽城镇建设、跨区域集群化建设、城乡建设的耦合联动,形成引领带动、整体联动、基础推动之势。二是突出“三个重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重点强化项目建设,推动数智化落地生效,实现从“广泛铺开”到“深入发展”;重点抓好常态长效,积极推动乡村建设立法和城乡建设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实现从“人治”迈向“法治”;重点推动整体提升,推动专班内涵式长久发展,充分发挥专班统筹协调作用,构建目标明确、多跨协同的工作体系。三是抓好“三项工作”。抓好迎检准备工作,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高品质展示“自选动作”;抓好建设路径总结提炼,组织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可加工升级的实践经验;抓好典型引领宣传,深入挖掘经典案例,培育先进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image.png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临安风貌建设展板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接下来,临安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开展,在“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建设的过程中,以“自然、传统、现代、和谐”八字方针为理念引领,打造具有“浙江气质、杭州意象”的样板示范,体现临安韵味,力争为省市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提供临安经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半年度工作会议在临安召开 德清:用中药作画 创意庆祝“中国医师节” 绍兴柯桥兰亭街道对企业违章建筑“零容忍” 钱塘区新湾街道:以“一键动员”为抓手 推动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迭代升级 湖州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开展“护苗”安全教育,助力城乡风貌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