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钱塘区新湾街道:以“一键动员”为抓手 推动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迭代升级

2022-08-19 17:39: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晓佳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冯晓佳)作为“一键动员”数智应用项目试点单位,在区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新湾街道依托“‘湾’有引力,共富新城”党建强基行动,进一步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做精做实基层治理最小单元,全面提升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水平。

  织好“三张网”,筑强“一键动员”堡垒

  织密网格组织网,把“党组织”嵌入“微单元”。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经过几轮优化调整,划分为50个网格,177个微网格,做到区域全覆盖,将治理触角延伸至楼道楼栋。其中500户以下网格48个,占比96%。全面优化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在各村社网格建立实体党支部39个、功能型党支部4个、党小组5个,在微网格实现党(群)小组全覆盖,党组织体系全面嵌入治理经脉。

  织紧党群聚合网,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我们在每个网格设置“1+3+N”的治理团队,配强“专兼联”力量,优先考虑村社干部及居民骨干中的正式党员担任村社网格的网格长、兼职网格员和微网格长,同时担任网格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微网格党(群)小组长。目前党员在网格长、兼职网格员和微网格长中的占比分别达90%、78%、88%。1077名在册党员、340名在职党员、368名群众骨干、81个社会团体、42支网格应急突击队已形成坚强合力,红色细胞有机融入治理末梢。

  织好制度激励网,把“业余化”变成“专业化”。街道把网格员、微网格长、居民骨干、志愿者导入党员发展蓄水池,形成阶梯式培育,提升网格服务专业性,并建立“最美网格员”、“最美网格”等选树活动,强化网格成员使命感和荣誉感,为村社治理培养有能力、带感情、接地气、熟情况的团队,让网格微力量汇成社区大能量。

  平战“双切换”,优化“一键动员”机制

  紧密联系、协同共治,实现“平时好用”。我们以“233”贴心工程为抓手,激活自治微循环。即:村社组好2支队,“平战结合先锋队”和“各尽其能志愿队”,有效补充网格力量。网格包好3类户,每个网格党支部包联网格内特殊户,每个微网格党小组包联村民小组或楼道,每名网格骨干包联到户。党员做好3件事,我为村社帮一事、我为群众办一事、我为亚运助一事,用贴心服务凝聚共治合力。

  组团包干、快速转换,实现“战时管用”。我们着力构建平战一体、快响激活机制,打通“平时好帮手”向“战时急先锋”一键转换的通道。在疫情防控中,包联干部第一时间向网格集结,网格党组织一键转化为指挥团队,微网格党小组就地转换为作战小组,网格党群骨干第一时间联络所联居民户,一支20人左右、即时响应的网格应急突击队可快速激活,让每名党员得到统筹调度,让全域资源得到灵活分配。

  保障“立体化”,夯实“一键动员”基础

  多维度深化网格培训。结合“湾有引力”共富讲堂,聚焦基层治理网格化中的各类应用场景,开展全科式、系统化培训,帮助新任“一长三员”快速进入角色、融入网格;这个月,我们将结合“沉浸式”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集中培训和现场观摩,“边学习、边培训、边督查、边反馈”,帮助新任网格支部书记快速上手。

  多层次落实考核评价。将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平安综治考核和街村两级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村社党组织“争星晋位”重要内容,推动街道上下全速竞跑。在微网格开展“红色楼道”建设,村社个性化制定党小组竞跑机制,选树先进典型,擦亮“一楼道一品牌”。

  全方位用好数字平台。依托“一键动员”数智应用,推动资源“一平台”调度、信息“一张图”共享、事件“一条链”处置。目前新湾已完成辖区范围“人、物、场地”等资源力量全域排摸,各类信息系统上线完成后,我们将以“一键动员”数智应用为抓手,全面实践“组织优化、资源吸附、机制桥联、评价运用”闭环动员。

  “一键动员”数智应用系统建设是全面打造数智新湾的先决和基础。下一步,新湾街道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重点方向,持续发力,在党建统领下有力推动基层智治,为深入推进浙里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钱塘幸福里”现代社区建设贡献新湾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湖州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开展“护苗”安全教育,助力城乡风貌建设 上沙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建设 共建自治打造幸福里 湖州市召开首次人才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绍兴马鞍街道多措并举提升商贸区垃圾分类工作 嵊州石璜镇:“民情日记”实践中心顺利揭牌 擘画美丽城镇新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