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沙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建设 共建自治打造幸福里

2022-08-19 11:21: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为紧靠现代化社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内涵要求,下沙街道上沙社区以党建为统领,聚焦网格赋能增效,拓展“一老一小”联合服务体系,创新小区治理理念,不断推动社区建设和治理改革,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富的钱塘“幸福里”。

  网格智治全覆盖

  上沙社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织密“街道—社区—小区—楼道—党员联户”五级组织体系,组建“1+3+N”网格治理团队,划分43个微网格,配齐配优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以及党员骨干、热心群众力量共130多人支撑保障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确保每一个最小党建单元都能灵敏、高效、有力的履行职能,实现社区力量“平战结合”。

  社区严格执行“网格到户”工作机制,疫情期间做到排查疫情重点地区来杭返杭人员全覆盖,同时确保健康管理责任到人,切实管牢“小门”。

  此外,社区还充分发挥“传声筒”功能,做好电信网络防诈骗、消防知识普及、安全生产安全交通等上门宣传宣讲工作。

image.png

  “一老一小”全服务

  近年来,上沙社区党委以“善文化”为核心,以“强社惠民”为抓手,积极倡导“党员先锋善作为”,完善社区服务综合体,加快建设“一老一小”配套设施。2021年,社区老年食堂建成并发放惠民定向补贴,解决了社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同年,社区婴幼儿驿站建成开业。今年,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打造完成,切实增进社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与此同时,每年寒暑假开展的“小候鸟”快乐“童”行系列活动,立足辖区留守儿童的所需所盼,精准服务,为孩子们构筑一个“温暖幸福之家”。

image.png

image.png

  共建自治全保障

  依托楼道“微议事”、党建共建联席会、“百莲花”志愿服务等平台,上沙社区党委借力“党建引领 组团服务”工作,实现“党员群众同心 共治家园理念”。

  上沙社区“百莲花”志愿服务队,来源于社区居民党员何小凤的“一杯凉茶”。在“一杯凉茶”的志愿服务基础上,上沙社区党委打造了“百莲花”志愿服务队“善行”品牌,以志愿服务“小切口”带动社区自治大进步。每月25日,“百莲花”志愿服务队都会如期为居民提供理发、缝补、量血压等便民志愿服务。

  除此之外,社区定期开展的楼道“微议事”,将家务事敞开在“家门口”讲,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与共建单位开展的“微课堂”,采用公益讲座等授课形式,培养居民兴趣爱好,传授健康知识。

image.png

  下一步,上沙社区将继续推进“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协同发力,持续推动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深化“一老一小”服务机制,全力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钱塘“幸福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湖州市召开首次人才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绍兴马鞍街道多措并举提升商贸区垃圾分类工作 嵊州石璜镇:“民情日记”实践中心顺利揭牌 擘画美丽城镇新景 余杭黄湖镇:开展河道卫生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省美镇办赴丽水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三服务”活动 用“数字化”实现“精细化” 乡村保洁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