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温州市“三动 ”合力助推美丽城镇集群创建

2022-08-04 10:37: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近年来,温州市挖掘生态文旅、电器制造、宠物用品三大产业优势,力推交通体系、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整体提升,打造兼具核心竞争力和人居体验感的城镇集群。鹿城区西雁、乐清市柳白组团、平阳县北港片美丽城镇集群3个案例入选2022年全省美丽城镇集群化典型案例培育名单。

  以谋划的超前主动,做深做细前期工作

  温州通过充分调研、方案谋划及人才招引等前期筹备,明确了创建主体、目标定位和具体项目。截至6月底,全市美丽城镇集群化创建共计划建设项目60个,已开工57个;计划建成项目38个,已建成项目10个;计划投资26.51亿元,完成投资13.72亿元。

  多次组织专家深入调研,科学评估各地集群创建的基础条件,最终确定乐清柳市、北白象、磐石三镇强强联合,平阳水头镇与腾蛟、山门、凤卧三镇构成“1+3”体系以强带弱,鹿城首次打破县域壁垒,以藤桥镇、山福镇为核心,协同瓯海泽雅镇、永嘉桥头镇联动创建。

  整合三个集群化培育对象区域内外交通、商业产业、文旅服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美丽城镇集群创建实施方案》。鹿城区推进“三县四城镇一通道”的产城深度融合,乐清市打造集特色工业、高新产业、生活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产城融合区,平阳县建立由县域副中心城镇带动文旅型城镇发展模式。

  另外,温州积极做好人才引育和项目库搭建工作,探索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建立院士工作站、引才计划人才工作站等,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才参与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共同推进集群化项目落地,如中国泰尔实验室已正式注册落户乐清柳白组团,将为产业项目建设注入智力支持。

  以产业的优势驱动,做好做强产链升级

  以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资源优势为牵引,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开拓高新产业领域项目落地,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剑指电气,做强主导产业。温州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电工、电表、仪器等制造工艺和产业链,其中柳市被誉为“中国电气之都”,温州淘汰“低散乱”落后产能,谋划电气产业改造提升五年行动计划,聚焦电气产业智能化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电气产业平台向智能电力物联网产业平台转型升级。目前乐清柳白组团集群已建成投产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中方智能电气小微园、赖宅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多个项目推进建设。

  情系山水,擦亮特色产业。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探索生态经济优势的深度转化,推进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协同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路径相统一,打造均衡发展的美镇集群。如鹿城西雁集群整合了山福镇“文韵山水·养心福地”、泽雅镇“千年纸山·诗画泽雅”两张文旅金名片,与藤桥镇的工业、桥头镇的商贸相联通,打造绿色共富示范区;福镇五星级度假村金岙谷蓝城·溪园项目充分发挥当地生态环境优势和温商产业经济优势,串联集群域内的千年官道、革命老区、东方第一纽扣市场、中非友谊馆等人文景观,进一步完善农文旅产业化结构。

  聚力宠物,发展新兴产业。瞄准市场需求,率先探索宠物等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宠物企业发展梯队,积极构建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中小企业竞相发展格局,整合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仓库等功能,推动宠物行业向智能化制造业转型。如平阳县水头镇强化宠物小镇城市客厅门户功能,引导宠物企业落户水头及周边腾蛟、凤卧等乡镇,打造覆盖全域的宠物全产业链。目前,水头镇荣获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字号”金名片,宠物狗咬胶总产量占全国60%以上。

  以服务的共享联动,做优做实人居改善

  锚定人的居住出行等生活需要,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共建,实现服务共享,积极构建舒适、便捷、智慧的城镇集群生活圈。

  聚焦互联互通,完善道路交通体系。以构建30分钟交通圈,提升居民日常出行便捷度为目标,积极建设内联外畅的美丽公路,开展330国道提升、西连林宅湿地公园溪桥路建设、翁象大道及连接线(白象大道)建设工程等,完成甬台温高速公路增设柳市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其中,鹿城西雁集群推行美镇圈交通一卡通,布局社区巴士,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

  聚焦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面对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的困境,按“政府出地、个人捐资、企业管理、百姓受惠”模式扶持地方企业发展。在政府部门层面给予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土地支持等帮助,鼓励人大代表、乡贤侨领带头投资,由第三方企业进行管理,以半公益性质建立老年公寓、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既促进企业增收又惠及周边百姓。如平阳县水头镇公建民营项目红景天老年公寓总投资约8000万,其中乡贤个人捐资6000多万,由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经营单位,为水头及周边乡镇居民提供高性价比的养老服务。

  聚焦智防智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成立城镇合作办公室或美镇圈发展战略联盟,设立美镇圈区域专项发展基金进行统一谋划,明确分块管理和垂直管理的领域。如平阳依托北港市民服务中心打造全省跨乡镇项目建设省级共同审批试点,成立北港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深化以水头为核心县域副中心的北港片美丽城镇集群建设,加速推动水头、腾蛟、凤卧一体化发展。强化全域数字化转型,共建区域云计算中心、“区域大脑”等平台,实现集群内各乡镇数据全方位联动。如乐清柳白组团打造集纳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城镇“四个平台”以及智慧消防、智慧党建、智慧城管、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多元化管理系统的总平台,推进各乡镇治理服务平台一体融合、整体智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建德经济开发区:打破“零和效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元宇宙 新消费 智西湖 2022杭州仲夏夜·西湖潮流夜活动启动 嵊州市贵门乡:深化“三改一拆”工作 力促“美丽城镇”建设 嵊州三界镇走出“粮食产业”致富路 助力“美丽城镇”新发展 浙江省税务局举办“一带一路”税收服务班列 ——走进RCEP启动仪式暨日本专场活动 数字赋能未来乡村,美景写意红叶指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