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数字赋能未来乡村,美景写意红叶指南

2022-08-03 15:44: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洁 倪奇

  浙江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吴洁 倪奇)今年四月,浙江省公布了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位于临安区太湖源镇的指南村就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指南一景

  未来乡村是什么?

  未来乡村的愿景是建设“五化十场景”,即通过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智化、共享化、融合化,聚力打造“党建、平安、共享、生态、产业、乡建、互助、双创、人文、治理”十大场景,并通过政策引领、落实责任、数字赋能、分类推进的方式建设未来乡村。


image.png

      指南山居

  指南村又是如何建设未来乡村的呢?

  环境治理展新颜

  2021年开始,指南村进一步深化风貌管控要求,在注重保护传统建筑、历史文化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等基础上,拆整先行,拆除违建8处共429平方。对环境要素迭代升级,重点实施指塘线景观提升和天池游步道整治,让指南从最初的“一季有彩”向“四季有景”升级,成为江南乡村旅游的“新客厅”。

  乡村旅游新理念

  建立“镇+村+运营+农户”的四方会商机制,项目共商、节点共议、场景共享,实现未来乡村建设利用共享的最大化。2021年全年,指南村共接待游客68.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300万元,农家乐(民宿)经营户达95户。智慧旅游小程序将精品旅游路线、智能云讲解、指南云上直播、停车导览等实用功能整合,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看到景色背后的故事。如今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各类低碳应用场景随处可见,与指南的旖旎风光相辅相成。

  社会治理大跨步

  依托之前村落景区建设,指南已 实现百兆光纤、5G网络全覆盖,未来数字乡村为指南植入数字化元素,整合优势并有新突破。目前以数字驾驶舱为基础,指南村未来乡村监控网已初现框架,建成后将集成耕地保护、生态红线管控、农业全链条生产、智慧便农服务、乡村休闲服务、村庄精细管理等应用数据,形成一套数据后台+三套应用平台的系统+N个应用场景的体系,实现“乡村管理一张图”的整体智治和精密智控,提升指南村全域乡村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建成后的指南村未来乡村,将会成为田园山居的理想家园,舒适感满满、安全感满满、幸福感满满,吸引八方来客定居、游玩。

image.png

  彩色水稻梯田

  今年,红叶指南村落景区运营商别出心裁,结合景区四季景观的打造,在梯田播种水稻的时候,用彩色水稻策划设计制作出“未来乡村”大地艺术景观。待到秋收时的九、十月份,指南山上的枫叶红了,银杏黄了,梯田上铺满了金黄的稻穗,彩绘水稻,大地景观的色彩差别更大,更加鲜明,景观效果更好。在满山红叶的辉映下,在百姓、游客幸福笑脸的衬托下,指南村将呈现出更加耀眼的魅力。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缤纷“暑”光,亲子共乐“大暑” 好家风“加”出“有礼”新风尚 仓前街道积极推进文明有礼基本单元创建 余杭五常:做好“党建+”文章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永嘉枫林镇: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中 共建美丽城镇环境美 德清:以安居促共富 助推安置小区跨域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