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建德经济开发区:打破“零和效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8-04 10:34: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勇 通讯员 童燕

  编者按:

  7月5日,建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揭牌,高铁新区(高新园)和开发区(航空小镇)“两个平台”整合提升,集聚资源要素,重塑发展优势,建德经济开发区将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出第三篇《建德经济开发区:打破“零和效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通讯员 童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转换“赛道”布局未来产业……建德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力求打破“零和效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image.jpeg

  浙江东翼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材料产业内高导铜合金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应用,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产值12.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11%。

  原先,这是一家造纸行业的传统企业,在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通过差异化战略助推转型升级。该企业在2021年正式投产后,当年就实现了10亿元的产值。

  有企业转型也有企业升级。原来生产增塑剂产品的建德市五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年前的企业年销售额近2亿元,但作为传统化工行业,利润并不高,仅500余万元。

  如今,该企业转换赛道,投资7.2亿元,跻身原料药和生物医药制造领域,目标是成为综合型的绿色生物化学合成全产业链制药企业。

  ……

  这样成功的例子在开发区内还有很多,开发区力求打破“零和效应”,在企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引进新兴产业上“两手抓”,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命,让新兴产业成为新动力。

  目前,开发区拥有7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有新安化工、建业化工、大洋化工、新化化工、深蓝科技5家上市企业。

  同时,先后引进的浙江大学环保科创中心、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杭师大新安硅谷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平台。

  开发区不仅有精细化工,还要有新材料、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产业,形成高质量、多元化发展格局。目前,开发区已引进东方雨虹、德爱威等新材料企业,以及人福医药、诺泰药业、睿道医药、时森海药业等一系列生物医药企业。

  其中,杭州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不仅自身在上半年实现产值10.4亿元,还吸引了上下游企业德爱威(中国)有限公司、杭州结加改性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德爱威在上半年交出了4.6亿元的成绩单。

  向科技含量更高、附加价值更高的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转型,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探索与实践。

  开发区有一个小目标,力争到2023年,总产值规模将达到500亿元,传统化工产值占比下降到30%以下,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占比达到70%以上。

  要实现这一目标,开发区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招引一批新材料、生物医药领域的优质产业项目,聚焦化工企业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做好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工作。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开发区积极谋划招引“高精尖缺”型人才,与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实现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开发区落地领军人才项目6个,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0余人,成功举办“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2022中国新安硅谷有机硅创新发展峰会暨首届长三角“未来科学家求真”大会等人才活动。

  此外,开发区还将优化企业服务,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盯项目业主、盯审批窗口、盯时间节点,“并联式”推进项目审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高速度、高效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下沙街道:党建引领激活集体经济一盘“棋” 台州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主任会议 省美镇办“三服务”调研指导三门县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农贸市场“七夕特供” 体会古荡人间烟火中的浪漫 垃圾分类我先行 助力绿色亚运会 环境大整治 营造整洁家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