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匠心筑镇 温州瓯海探索城乡风貌提升新路径

2022-08-02 11:40: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海忠

  浙江在线8月2日讯(通讯员 胡海忠)泽雅镇位于温州市瓯海区西部,是温州市区最大的镇村,目前该镇已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近年来,瓯海区以展现“整体大美、瓯海气质”为工作导向,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工作目标,谋篇布局,全面擘画,充分挖掘泽雅镇的资源禀赋,注重品牌建设、文化弘扬、产业发展一体推进,重构“千年纸山·诗画泽雅”文旅泽雅印象,力争创成瓯海泽雅纸山县域风貌区。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打造“生态+雅致”美学意象

  泽雅镇以“一口一街一核心”建设策略起步,初步树立泽雅城镇品牌形象。后期更新迭代建设理念,谋划“1258”项目建设策略,即1个纸山文化IP、2条文旅产业带、5个美丽综合场景以及8个文化场馆,以系列品牌项目落地为抓手,综合打造泽雅文旅小镇品牌形象,进一步巩固泽雅品牌意识,打响“千年纸山·诗画泽雅”的金字招牌。设计泽雅新标识、泽雅vi及导视系统,呈现“生态·雅致”的整体品牌形象。如景观绿化项目以园林式设计为主,采用乌桕、红枫、水杉等本土植物,突出“雅致”风格;龙滩湿地公园以“海绵城市”概念,亲水观赏草为基底,染井吉野樱花为亮点的生态形象;雕塑及文化楼的现代“高级灰”、百姓书屋的现代简约风与文体活动中心的北欧工业风竞相点缀,突出多样化设计和高品质设计施工标准。

  另外,泽雅镇在驻镇规划师的基础上,追加驻镇品牌设计师制度,邀请品牌设计师参与前期讨论,明确三大原则,为泽雅镇量体裁衣,确保“里子面子”双兼备。按照“品牌意识、运营前置”的原则,在项目设计之初,招引本土网红平台“泽雅老家”作为文化楼的入驻单位参与共同设计及后期运营指导。在完成初阶品牌意识策略后,由品牌设计师持续跟进,以品牌视觉设计为导向,为工程建设标准、工程设计风格、后期运营类型等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和项目实施跟踪。

  以历史底蕴为依托,探索“政府+民间”多方共建

  泽雅镇主打纸山、琦君、挑灯及农耕等本土文化,纸山八馆陆续绽放,落地龙溪艺术馆、中国寓言文学馆等文化展馆,摘牌全国寓言研学基地,促成中国寓言文学最高奖“金骆驼奖”永久落户温州。龙溪艺术馆建成开馆,凭借前沿的设计和高品质的展陈,新晋全市网红聚集地。传统造纸博物馆、传统非遗馆成功纳入“瓯江山水诗路”改造提升计划。深入挖掘纸山文化,通过电子动画演示造纸各个步骤工艺,充分解析泽雅造纸工艺,做足千年纸山文化的传承文章。加快“三术”融合产品创作营销,推出“印象泽雅”等系列文创产品。

  以数字经济为支撑,扩大乡村宣传面,建成电商孵化基地和短视频制基地,直播团队人数突破百人,让乡村“洋气”起来。如引进“80后”网红团队禹果文化、乡贤电商品牌“诚品绿仓”等两家实力团队,通过联手温州“海外传播官”阿乐,塑造泽雅老外Alex等网红形象,目前全网粉丝量破千万,播放量超两亿次。另外,泽雅推行“政府牵头、企业主导、学校参与”共建共享模式,广泛号召非遗传承人、老师、设计师等文化人共同参与传播泽雅文化,充分利用温州本土人才资源,发掘本土文化内涵,使乡村建设充满文化人、年轻人及乡土人的身影。

  以文旅招商为驱动,突出“民宿+研学”产业支撑

  泽雅镇以村民、村集体、企业及政府四方为主体,由市、区政府及泽雅镇其他村集体共同出资成立共富共享融资平台。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之东风,大力推进整村流转,将一批旧民居微改造“筑巢引凤”,通过配套投资入股等模式,开展“村企合作”招商,如水碓坑村与浙江君兰文旅集团达成每年7%的投入回报,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先后招引兰里教育、君兰民宿、安葵民宿等多家投资商,盘活水碓坑整村业态,吸引大量游客参观打卡,并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泽雅镇在保留原有村落建筑风格上,泽雅民宿融入当地多样元素。创新“1+1+3+N”模式,强化招商服务,为风貌提升注入产业活力。成功落地君兰系列民宿项目13个,借助机制创新实现政府、企业和村集体三方共赢。

  另外,泽雅镇通过盘活村内闲置的房屋、道坦和农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助力研学产业发展。借助泽雅镇美丽城镇“文化八馆”等文化阵地建设,结合本地屏纸、米塑、无骨花灯、寓言文化等非遗文化元素,研发出“纸山文化记忆”系列特色研学课程。成功引进兰里研学、温大研学、泽雅老家等10家研学机构,开发研学课程20余门。启动打造古法造纸、乡村私塾、寓言文学、水文化保护和农事体验等五大研学基地,实现年研学团队接待近10万人次。纸源村通过盘活闲置农房打造研学一条街,直接带动村民资产性增收7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并与未来乡村进驻企业签订优先用工协议,带动该村闲置劳动力再就业200人次以上。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绍兴越城城南街道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绍兴:“三改一拆”提质增效 “无违建”创先争优 关爱老年人 健康体检 杭州常绿镇开展老年人反诈、反邪、禁毒等知识宣传 海宁长安镇开展垃圾分类“敲门”入户宣传活动 德清新市镇“三化”强网格创未来社区治理新局 德清:金融助力“好家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