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新市镇“三化”强网格创未来社区治理新局

2022-08-01 10:19: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8月1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今年来,德清新市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划好‘责任田’、定好‘工作岗’、解好‘民生题’”工作思路,推行“网格建设规范化,网格管理精细化,网格服务全面化”“三化”强网,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持续提升未来社区及未来乡村治理场景。

  党建引领,网格建设规范化

  根据省委组织部网格设立标准,结合镇实际情况,设立49个大网格,275个微网格,做到要素全汇集,全覆盖。硬件上建有综合指挥室,负责日常网格事项的运行。软件上建有综合信息指挥室平台,配备“掌上基层”APP终端。在此基础上,还建有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联席会议室等,全方位延伸网格功能。党支部全面领导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村(社区)书记任网格长,每个网格的网格员中党员不少于1人,增强网格力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职责明晰,网格管理精细化

  根据网格划分,网格员需要对自己网格内涉及到的重点场所的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内容开展巡查,做到“谁检查、谁监督、谁负责“。实行闭环模式,网格员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无法立即处理的及时上报,并对事件处理情况予以监督,对处理完成事件进行办结确认。实行每天梳理发现问题,每周五召开相关人员联席会议,每月月底召开总结会议,日清周联月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一室四平台考核内容对网格员进行考核,平安乡镇指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网格事件质量等内容将决定最终成绩,与网格员补贴发放挂钩。

  功能延伸,网格服务全面化

  立足网格平台,延伸网格服务功能,甄别不同群体具体情况,采取党建+网格模式,支部牵头,网格落实,全方位服务网格群众。通过“掌上基层”APP将发现的隐患事件进行上报,能化解的事件当场化解,不能化解的通过指挥中心分配到相关职能部门化解处理,通过每日巡查、每周上报、每月清零实现全镇隐患矛盾早发现、早处理。严格落实日常巡查机制,按照“网格+责任人”标准,将全体“文明跑小二”充实到责任网格中去,针对主次干道、小区、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点位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将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整改。针对目前高速口疫情防控常态化,网格员定时安排至高速口进行执勤,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对外来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金融助力“好家风” 德清康乾街道打造家门口的“康复之家” 德清: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救援观摩会 德清雷甸镇:点亮残疾人家门口幸福就业梦想 萧山新街街道开展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 传承古风 礼敬文化 ——古荡街道文化家园举办“宋韵文化古意浓”系列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