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甘甜西瓜拉动美丽经济,山区干群齐绘共富画卷

2022-07-29 16:57: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奇 蒋鑫丽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通讯员 倪奇 蒋鑫丽)今年以来,潜川镇以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为契机,主动融入城乡风貌环境整治工作,以“富丽南川”党建联盟为引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推动全域环境整治,引导党员干部实践助富,以美丽生态带动美丽经济,牵好镇村共富线,实现产业兴旺生活美。

image.png

  马山西瓜

  年初,潜川镇最偏远山村马山村把做好“瓜田文章”作为“开年一件事”,与联盟单位多次碰头协商,研究共富新路子。在制定方案后,马山村决心将党旗插在田间地头上,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开发山地优势,陆续从村民手中流转90亩荒地,实现统一环境整治加发展利用,大力推广“基地+农户”,实施“村流转”“镇发种”“户种植”的合作模式,力争唤醒“马山西瓜”的价值。

image.png

  潜川镇党员干部在马山共富瓜基地采收西瓜

  七月,马山村共富实践基地瓜果飘香,满眼尽是绿意,西瓜在瓜藤和绿叶的遮掩下若隐若现,长势喜人。随着马山西瓜上市,潜川镇利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135”大走访、“南川强雁”党员模块化教育,把党员干部送到马山共富瓜基地进行实践教育,帮助马山村及时采摘西瓜,潜川镇的党员干部与马山村的党员群众共同劳动,仅两天时间就采摘6000余斤。个大瓤脆、甘甜多汁的“马山共富瓜”不仅甜了百姓的舌尖,也富了村民的口袋,展现了干群齐唱高山共富经的生动画面。

  党支部书记秦国华算了一笔账,20亩西瓜,亩产4000多斤,总产量将近8万斤,预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种西瓜,除了村集体增收,也能带动村民增收。老百姓土地流转可以拿到每亩六七百元的租金。同时,还可以在基地里除草施肥培育西瓜,每天有150元的务工工资。”秦国华表示。

image.png

  干群协力抓紧包装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美丽生态则是拉动美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第一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马山村明年计划再增加40亩西瓜种植面积,发动农户共同种植,擦亮“马山西瓜”品牌。接下来,潜川镇将继续开展农村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实现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让村民过上村居美、生活富的好日子。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垃圾要分类,宣传也到位 海宁长安垃圾分类助力春泥计划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到浙江省税务局调研 传承非遗文化,铸魂风情唐昌 建德经济开发区:从长尾效应看小微企业园建设 德清:志愿服务送清凉 浓浓关爱沁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唤醒“马山西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