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建德经济开发区:从长尾效应看小微企业园建设

2022-07-28 14:41: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勇 通讯员 童燕

  编者按:

  7月5日,建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揭牌,高铁新区(高新园)和开发区(航空小镇)“两个平台”整合提升,集聚资源要素,重塑发展优势,建德经济开发区将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出第二篇《建德经济开发区:从长尾效应看小微企业园建设》。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通讯员 童燕)看起来是一些不起眼的东西,但是将所有零散、小量的个性化需求堆积在一起,却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应,这便是长尾效应。

  在建德经济开发区马目区块,有一处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已入驻格宜医疗器械、中能变压器、绿维医疗等企业,涉及总投资2.54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94亿元。

  在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的东面,有一个五马洲小微企业园,睿道医药、神耀石化等项目6个入驻在内,投资额2亿元,全面投产后的年产值可达3.5亿元。

  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由80个股东村入股,占股90%;五马洲小微企业园则有60个股东村入股,占股80%。

  小微企业园的建设,会给当地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image.png

  以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为例,由80个股东村入股移民资金1亿余元建设而成的园区,所有厂房租赁后,年收益将达到700万元左右,按股权分配后,每个村集体可增收年经营性收入7-10万元。

  这就是建德经济开发区开创的共同富裕新模式,在全省首创移民资金、乡村振兴等资金统筹利用,小微企业园就是开发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

  这一创新模式,实现了资金从分散向集中、项目建设从被动向主动、集体经济从“输血”向“造血”的三大转变,让村集体经济得以可持续发展。

  “通过市场化、项目化方式,帮助股东村抱团发展。”建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将资金集中,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得益于创新效果,各村参与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建德经济开发区已建设5家小微企业园,惠及200余个股东村。

  更为重要的是,新模式将资金转化为项目股权,通过年底分红方式,帮助经济薄弱村实现稳定的经济收益来源。

  “小微园由开发区统一出租管理,专业化管理与服务,让当地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建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固有租金收益外,入园企业将优先从股东村中招聘员工,就近就业,实现富民增收。

image.png

  不止于此,面对高铁时代与杭州亚运会的双重机遇,建德经济开发区将持续开展上门招商、蹲点招商、推介招商、定向招商,为小微企业园导入优质产业,让当地群众更具幸福感与获得感。

  建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项目长效运作和收益分配管理等机制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力求使项目资金发挥更大绩效。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志愿服务送清凉 浓浓关爱沁人心 德清康乾街道城乡风貌提升结合共富实践 发展美丽产业增收模式 德清雷甸开展小候鸟暑期爱心托班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留下街道:庭长专题开讲 “共享法庭”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钱塘:税惠添力 绘出共富“新农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