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深耕“数字乡村”,用数字赋能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2022-07-27 14:57: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奕甜 雷晓云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通讯员 徐奕甜 雷晓云)近年来,遂昌全力推进生态、生产、生活相统一的数字乡村建设,率全省之先发布《未来乡村建设导则》,持续深耕数字化设备、数字化应用、数字新基建等领域,入选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数字赋能,动能澎湃。核心区落于湖山乡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数字科创平台,与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晶盛机电等20多家数字类头部企业开展合作,成功举办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等系列数字峰会,并以数字新基建吸引大量数字经济优质资源集聚集成。

  大柘镇柘溪下村的高山名茶电商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数字化平台,链接茶叶生产、加工、检测、物流、销售等全过程,能为至少70家茶叶加工企业提供产供销服务。精准利用数字化服务。过去要下到田里观察杂交稻情况,如今在村里的指挥中心大屏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在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新路湾镇蕉川村,“一杆农业眼”物联网的应用让农民增收不再靠天吃饭。通过采集稻田承包、产量与规模信息,打造覆盖稻谷从育苗到成熟的全周期、全地域生长环境监测体系,指导农民进行精细化耕作。目前,已实现超500亩水稻制种基地和生态茶园的实时监测,让农业种植有数可循。

  通过对传统快递网络的改造,遂昌以数字化物流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流通渠道。在位于妙高街道上江村的数字乡村物流中心内,201个快递分拣口一一对应全县201个行政村。不同快递品牌的派件落入同一分拣口后,由邮递员统一进村代派,返程时又可代收寄村民的快递或带回网销的农产品,每年至少可为快递企业节约320万元的投递成本,为农民节约至少1000万元取件成本和时间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一系列数字化应用的打造,遂昌开启了乡村智治新模式。依托“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场景,湖山乡跨部门组建仙侠湖执法中队,利用水域巡检无人机严控湖面环境整治;依托蕉川村慢病智慧化管理中心,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享受智慧化就医,就诊报告还能同步共享给远在外地的家人;通过“花园数字乡村”门户,大柘镇大田村村民可一键查询、办理各类事项,还可一键代办、一网通办;柘岱口乡柘岱口村家家户户贴上一张专属“遂心分”二维码,村干部巡村的时候能派上大用场,根据个人履约能力、遵纪守法、社会公德、村级治理特色等情况进行赋分,并纳入“信用乡村”平台的监管范围,为守信者提供多样化的信用激励。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数字+控违 绍兴新昌打造违建管控新场景 “清理一下 清爽一夏” 绍兴柯桥举行闲置物品回收节活动 外卖“保供员”:12小时的“冰火两重天” 如何打造未来感、幸福感的“一湖三镇”?西湖区政协委员点“睛”融合发展 余杭黄湖镇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 生活垃圾“越分越美” 绍兴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