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数字+控违 绍兴新昌打造违建管控新场景

2022-07-27 14:57: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泽统 李帮焱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通讯员 项泽统 李帮焱)近日,浙江绍兴新昌县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平台收到智慧控违监测系统预警,显示南明街道城南社区一处房屋屋顶有违法搭建行为。发现这一预警信息后,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派执法人员前往核实处置,构建起“即时发现、立刻交办、快速处置”的高效处置闭环。

image.png

  为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握“数字化”改革利器,通过三个“一”,创新打造“智慧控违”场景,使违建管控更加高效化、智能化。  

  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魏银栋介绍:“我们以前在进行违章违建巡逻时,主要是通过人巡,就是通过执法队员在街上进行不间断的巡逻,但是现在违章建筑、搭建更加隐蔽,一些非法的抢建行为也时有发生,我们执法队员难以做到一个有效的监管。”

  据了解,智慧控违监测系统通过将共享的134路固定点位视频监控及相关小区视频等各类资源纳入平台进行“一个库”管理,自动对无人机航拍、网络舆情信息进行比对,智能识别建筑材料运输、施工行为、建筑外围改造等七类违法建筑,经过浙政钉在线派单、催办、协同、确认等“一站式”工作流程,实现对住宅小区、企业厂房、农村宅基地、公共场所、河道等五大对象的精细化管控。自6月份试运行以来,共发现了疑似违法建设14起,其中成功制止11起,拆除3起。“通过这样一套智能分析系统,可以在后台进行24小时的智能化的巡逻,大大提升了我们违法建设巡查及时发现的程度。”魏银栋说。

  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整合共享房屋建设审批、监管、执法等数据,打破相关业务部门系统壁垒,实现房屋建设数据一站式查询,确保快速准确调取房屋建设全生命周期证据,有效缩短违建认定时间。同时,为各类建设行为开发二维工程码,实现建设过程全周期监管,方便群众和执法队员扫码查询建设信息,实现扫码查看、举报关联、巡查关联和执法关联,建设进度信息同步更新,提升问题发现的时效性。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清理一下 清爽一夏” 绍兴柯桥举行闲置物品回收节活动 外卖“保供员”:12小时的“冰火两重天” 如何打造未来感、幸福感的“一湖三镇”?西湖区政协委员点“睛”融合发展 余杭黄湖镇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 生活垃圾“越分越美” 绍兴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德清:童心巧手小制作 垃圾分类新风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