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海大田街道:智慧赋能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加速跑

2022-07-25 10:54: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洋洋 王星宇

image.png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谢洋洋 王星宇)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临海大田街道始终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塑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新面貌。

image.png

  无人机技术在美丽城镇创建中的应用

  “智能上天”环境整治展新颜

  无人机巡查“黑科技”,是大田街道探索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新思路。为提升街道美丽城镇建设“软实力”,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智能化水平,大田街道开发了由一个可视化数字管理中心和多个智能工单云终端组成的数智管理云平台;采取无人机“航拍巡查”的方式,对各村房前屋后垃圾满溢、垃圾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坚决取缔,探索出“天上看、网上查、地上管”的美丽城镇环境整治新模式。

image.png

  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的应用

  “智能下地”城市运维更高效

  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是大田街道探索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新优势。通过在大田的小镇客厅“嵌入”智慧云平台,构建“数字大田”。一方面,围绕美丽城镇建设,抓取典型基建数据如环境建设、交通、文化设施等,使小镇居民能更好了解大田街道的美丽城镇创建:平台通过地图撒点,展示各村党支部的分布,根据不同层级扩展党建云平台的应用;通过收集场景视频汇集,如平安校园、智慧工地、阳光厨房,高空瞭望等,让群众在小镇客厅里,就能看到各大平台的视频监控,同时还能看到小城镇发展历程,以及历年取得的荣誉,拉近城镇与居民的距离。另一方面,在构建街道三维场景基础上,收集五水共治、人居环境整治、三改一拆等数据,并对接街道辖区内的各个行政村管理系统,促进各村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同时打造新的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和单位提供人文化、多元化、社会化的公共服务,如养老、医疗、就业等,助力实现新型的平安大田、美丽大田、幸福大田和文明大田的建设,使大田街道29个行政村“同呼吸,共命运”这一理念在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中得体现。

image.png

  “绿水币”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的应用

  “智能入水”众人拾柴火焰高

  公众“绿水币”护水行动,是大田街道探索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动力。大田街道在辖区29个行政村大力推广“绿水币”制度,将治水工作阳光化,接受社会监督。小程序“绿水币”是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治水模式,村民可以通过参与巡河、监督治水、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水秀临海”公众号领取“绿水币”,“绿水币”累积到一定数量可兑换相应礼品。除了集市日宣传外,街道治水办还通过各村村民群、网格员工作群、村书记工作交流群等各类微信群,积极开展“绿水币”推广和“五水共治”宣传。截至目前,大田街道共有1500多人注册并使用“绿水币”,相当于1500多名“民间河长”加入治水行动,形成护水合力,为改善大田的水环境,提升美丽城镇的宜居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羽”你同行!古荡街道2022年羽毛球比赛火热开幕 惠农助残 退税减税助力共富 退税减税为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智造持续添力 绍兴柯桥:倡导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 打卡国漫博物馆,参与国漫互动体验,这个社区夏令营不一般! 西湖区古荡街道举办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努力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塑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