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退税减税为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智造持续添力

2022-07-22 18:20: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修秀 黄珣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杨修秀 黄珣)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激发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力,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智造发展持续添力。

  税惠后盾 撬开孕育初创绊脚石

  “入驻绍兴综保区后,我们新的生产线将全面开启,在税费优惠的支持下,不仅缓解了我们当前的资金压力,还为我们今后的研发、投产、设备升级按下了快进键。”科迪华显示技术(绍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洪流介绍说。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正全力筹备进驻综保区厂房后的LED半导体装备生产线。项目初期,生产周期较长,效益产出慢,各种基础设备、新型设备大量投入使用,资金问题成为项目进度的“绊脚石”。根据制造业等行业的留抵退税政策,7月份,企业收到了留抵退税款136万元,有了留抵退税这个税惠“加油站”的支持,企业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新模式更有信心。

  同样搭上留抵退税红利“顺风车”的,还有位于嵊州市的浙江杰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再过两个月,我们将拥有自己的厂房,再也不用为原材料堆放、生产场地布置、无法扩大生产发愁了。这次厂房建设能这么顺利,真得感谢税务部门及时的留抵退税。”浙江杰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敬超喜上眉梢。公司抓住机遇,钻研制造能耗低、效率高、省工、省水的洗砂、制砂污水污泥处理设备,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谈及此次税惠及时雨,黄敬超表示,“公司的成长转型,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0%,现金周转不畅,新厂房工期也受到波及。3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及时,现金流充裕起来,新厂房建设也得以顺利进行。”

  资金活水 浇灌产业链条关键点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逐渐火爆,作为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锂电池生产材料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浙江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及三元前驱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比克电池、孚能科技、LG化学等企业提供锂电池原材料。

  “新能源汽车免征增值税,科技企业又可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在推动着行业不停向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目前供给链稳定,形势向好,这时候我们更要顺流而上。”企业财务经理石建波介绍道,2022年海创锂电全面进入高端前沿材料的开发量产,面临多规格、多体系的样品制备及其DOE设计优化,这对海创科技现有研发资源提出巨大挑战。

  今年的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赋予了企业更大的研发活力。“今年我们已经享受留抵退税36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优惠所得税约330万元,这会让我们企业在技术研发、工艺装备完善更新方面的资金安排更加从容,在科技创新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石建波说。

  从同质化竞争到成为全球制冷元器件细分行业的领跑者,从三无小厂到全球化布局,三花智控在制冷元器件领域不断深耕。“从制造到智造,从好技术到新产品,企业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离不开税务部门细水长流的暖心服务。”提起税务部门出台的一揽子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俞蓥奎不禁竖起大拇指。据悉,今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政策,该企业就将享受减免2800余万元。

  精细服务 覆盖创新智造全周期

  “税惠红包不断减轻我们的研发压力,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更是不断增强我们的发展信心。”嵊州市昇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郑颇有感慨。

  嵊州市昇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电动家装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但近几年来,原材料、运输、用工成本普遍上涨,企业现金流紧张,可用于研发的资金逐步削减。“我们企业在2021年度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90万元。从企业起步到壮大,税务干部总是一路陪伴我们,定期了解我们的生产、研发情况,为我们送上高新技术企业专属的‘政策礼包’,就新政策具体规定及填报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我们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讲解。”曹郑说。

  在嘉兴港区,税务部门通过线上辅导,第一时间帮助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退税500余万元,为企业布局扩产计划,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效能。

  为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费优惠,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从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中精准筛选出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利用线上、网上、掌上“三位一体”问办结合模式,提升响应效率,及时收集掌握企业诉求,提供精细化、专员化服务,为有效缓解高新技术研发注入资金“活水”,推动技术链、资金链、创新链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绍兴柯桥:倡导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 打卡国漫博物馆,参与国漫互动体验,这个社区夏令营不一般! 西湖区古荡街道举办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西湖区古荡街道“1+6+X”组织框架提升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手工活动 民进共富创新实践基地挂牌 民进中央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萧山新街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