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枫林借力精品线创建精品村

2022-07-18 09:53: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秀燕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 董秀燕)“今年以来,我们村变化可大了,你看这条路,原来只有3米宽,还坑坑洼洼弯弯曲曲,现在不但拓宽到6米,听说边上还要建荷花池,那得多好看啊。”近日,永嘉枫林内档村民金二蕊看着正在施工中的环村道路很是高兴。自枫林镇启动精品线路打造以来,位于高速口的内档村抓住时机,借势而为,要“颜值面子”也要创“经济里子”,轰轰烈烈开展整村提升工程。

  环境倒数第一到基本无小屋

  “今年3月内档村被评为全县村居环境倒数第一,这让村两委无地自容,正值精品线路开始打造,我们就痛下决心开始整治环境,首先从脏乱差的小屋开始。”内档村党总支部书记周寿听是全村第一个开拆的人,他家3间历史悠久但有碍村容的小屋在全村人的瞩目中轰然被推倒,接着,村两委成员一个接一个主动拆倒自家小屋,让全村村民看到此次行动的决心和不容置疑。“我们从高速口沿线看得见的小屋开始推进,一个不漏一个不放过。碰到不理解不支持的,村两委干部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人不同意就动员其后辈,后辈不同意就让其长辈出面。”

  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到5月份,拆除200多个小屋后,内档村实现了基本无小屋,尤其是高速沿线再也看不到随意搭建的各种各样的鸡棚鸭棚和猪圈了,同时村内也开阔了些许。此时村头作为精品线上重点打造的高速入口已绿树成萌,装扮一新。“全村拆违结束后,就进入了美丽庭院前期的规划设计。我们村两委开始思考如何借力精品线提升全村品质。”周寿听说,由于内档村的自来水工程和排污工程都是很多年前建设的,随着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这两大工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和损坏,致使村中自来水常浑浊生活污水直排路面,村民意见很大。于是,此次先进行了自来水工程的改建,深挖地下水当生活用水,目前工程已完工,村民全部用上了洁净方便的自来水。接下来,就是借势全村美丽庭院建设,进行污水管网的改建,目前已在设计中。

  乡贤筹资200万拓建环村路

  “光整治是不够的,还要建设,但建设就要资金,对于经济底子单薄的村集体来说,钱从何而来呢?”这位之前在外开超市的村党总支部书记把目光盯上了内档村的乡贤。听说村里要拓建环村路,于是,在外乡贤们纷纷解囊相助,短短时间里就筹资约200万元。4月初,一头接高速口一头接县道珍下线的内档环村路动工拓建。

  “我三个儿子一个外嫁的女儿一共出了15万元,路建好了,村子才能更好啊。” 70多岁的金二蕊奶奶精神抖擞,声音洪亮,说起儿女捐款的事很是骄傲。

  为了尽可能节约成本,总长约2公里的环村路建设包工不包料,很多原材料都就地取材。村民更是自发过来帮忙。村民周晓同介绍,每天都有村民到工地义务劳动,多则可达十多人,水泥浇下后,村民都是主动浇水看护,大家对这条路充满期待。他说:“精品线的打造让内档村的外围变得十分漂亮了,我们村里面也要建设好,这样才不但可以让村民住得更舒服也可以吸引游客。”

  在环村路施工现场看到,前期拆除的小屋为环村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路直了也宽了,靠田的一边全部垒了石墙,并挖了水渠。周寿听介绍说:“接下来,我们会在环村路上布局荷花池,目前道路建设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各项扫尾工作和荷花池底部的施工,估计最多两个月会全部完成。

  整村开发“药谷秘境大隐档溪”

  对于内档村的建设,周寿听等村两委班子已有了清晰的规划,拓建环村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旅游开发。内档地处高速口有交通便利的天然优势,村内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已请乡贤帮村里做了开发的方案设计,并提出了‘药谷秘境 大隐档溪’的口号,也有一批湖北老板曾组团来内档实地调研,对我们的自然条件十分认可。”周寿听说,目前,内档最重要的是借力精品线建设,把村庄打造成精品村,无论是环境卫生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要上一个档,从而为招商引资做好充分准备。

  驻村干部唐淑盛的手机里保存着内档村拆违前的不少脏乱差图片,他说,随着枫林精品线的打造,内档村同步在日新月异,村干部的工作和村民的支持力度也都在提升,目前整村旅游开发已交给专业公司在运作,相信不久的将来,内档村会成为楠溪江旅游精品线上一颗闪亮的珍珠。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乾元镇三举措大力提升美丽城镇居民“三感” 德清:党建联动送清凉 情系一线沁人心 部门协同 奏响“浙”里退税减税协奏曲 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打造古荡家门口的民生“综合体” 慧眼识破 花样新颖的“养老骗术” 海宁长安提升拉分类防暑降温措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