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部门协同 奏响“浙”里退税减税协奏曲

2022-07-15 17:57: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旻雯 费伟华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赵旻雯 费伟华)自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迅速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退税减税工作进程,争取理解支持。同时,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对接财政、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加强联动合作,积极建立起“事前审核、事中沟通、事后督查”的速达快享机制,多方聚力协作,简化退税减税流程,跑出浙江退税“加速度”,全力保障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

  “财税协力”资金保障“有温度”

  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粮油产业经济园区,公司主营粮油加工和销售等业务。疫情期间,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和民生保供企业,中海粮油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逆势而上扩大生产产能,为社会各界积极供应防疫物资。

  “制定扩产计划后,资金问题却让我们犯了难。”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世军表示。

  了解到“中海粮油”的困境后,税务部门联动财政部门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和财税大数据协同作用,保障67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项精准、快速到达企业账户,为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

  为扎实做好留抵退税资金保障,确保国库留有充裕资金用于办理退税,舟山市定海区税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多次开展政策影响测算工作,并建立起留抵退税资金单独调拨机制,将留抵退税等专项补助资金列入直达资金管理,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测,发挥直达机制“快、准、稳”制度优势,确保退税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直达企业。

  “税库协同”直达快享“提速度”

  “1345万的退税,对于公司来说不是个小数目。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办理退税,切实抵消了大额成本支出,实在是太及时了!”收到退税“大礼包”后,金华市浙中公铁联运港有限公司会计王亚琴感慨道。

  金华市浙中公铁联运港有限公司是华东国际联运港项目的主体公司,华东国际联运港作为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属于市级重点枢纽经济项目,该企业由于新建厂房、购置新设备等形成大量留抵税额。

  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金义新区(金东区)税务局将该企业纳入“特殊办”清册,迅速联系人民银行,联合建立网上办公临时专项工作群组,针对企业情况提供申请、核实、审核、到账全流程全链条服务。“税库协同”既保障了大额退税直达快享,又切实抓牢风险防控,加速送达政策红利。

  近几个月以来,全省各地税务部门与人民银行全力拓展业务配合、人员互助、流程协办,一笔笔退税款,从系统上的“数字概念”顺利跳脱,化成切实纾困解难的“资金流”,换来一大波市场主体的“暖心”退税减税体验。

  “多方协作”督查暗访“加力度”

  在与财政、人民银行国库建立协作机制、做好密切配合的同时,税务部门还持续探索与纪委、公安、法院等部门寻求“无缝隙”合作。

  在浙江武义,武义县税务局深化“纪税协作”,与武义县纪委监委联合成立“专项督查组”,对辖区内企业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确保退税减税不折不扣落地。

  “提交申请第二天,49万元的留抵退税就到账了,这下我们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更充足了。”近日,武义县税务局联合武义县纪委监委入户走访浙江海轩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徐美如向督查组反馈留抵退税办理情况,还围绕更好发挥政策纾困作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舟山,税务部门与公安、法院、检察三部门建立“退税减税一体智治协作平台”,在政策落实成效、数据线索共享、干部执法监督等层面开展综合智治,全面织密退税减税风险防控网,确保政策落稳、干部平安。

  “我们将持续探索多部门协同的广度和深度,寻求合力推进退税减税政策加速抵达市场主体,用多方合作的‘耐力’换取政策效果的‘加力’。”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部门协同,奏响“浙”里退税减税协奏曲,是确保税惠政策落准落稳,推进税收精诚共治的具体体现。浙江省各级税务部门还将继续深化多部门联动机制,让退税减税红利普惠千家万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打造古荡家门口的民生“综合体” 慧眼识破 花样新颖的“养老骗术” 海宁长安提升拉分类防暑降温措施 城乡风貌建设的路上,“暑”你最美 以税为笔 绘就“未来汽车城”美丽蓝图 德清:畅通雨污水管网,改善水生态环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