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诸暨:退税减税助力传统行业迈向发展“新赛道”

2022-07-12 11:05: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涛

image.png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通讯员 叶涛)当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已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高频词汇,在传统产业占比70%以上的绍兴诸暨市,转型升级已然从当地传统产业的“选择题”变成“必答题”。诸暨市税务部门聚焦当地珍珠、刺绣机、袜业三大传统产业,组建传统产业转型服务专班,以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为契机,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产业市场主体,“领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发展“新赛道”。

  创新赋能 拥抱数字云未来

  “世界珍珠看中国,中国珍珠看山下湖。”绍兴诸暨山下湖镇是国内最大的淡水珍珠生产、加工和销售中心,年产淡水珍珠占世界淡水珍珠总量的75%、全国总产量的80%,是名副其实的“珍珠之都”。

  但在几年前,山下湖的珍珠产业仍以线下经营为主,传统模式步入转型阵痛期。浙江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华君看在眼里,“必须进行产业焕新升级,相信珍珠产业仍大有可为。”

  “说干就干”,以珍珠衍生品研发、线上带货零售为切入口,长生鸟珍珠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通过创新研发,珍珠非‘珠’更高,一公斤珍珠粉售价从几十元卖到2000元以上。”阮华君笑着说,“同时直播电商这一新业态也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珍珠,我有时甚至自己上阵‘带货’。”每天晚上都有网红、甚至明星进驻直播间,一个个直播间与外界成千上万台手机相连互动,不断跳动的销售数字见证着珍珠“云经济”的澎湃生长。现在的长生鸟的数字车间里,6条全自动数字生产线已“火力全开”为七夕电商节的珍珠产品订单“囤货”。

  “今年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准、到账快,让珍珠产业如虎添翼。”阮华君说,“特别是今年出台的留抵退税新政,让我们获得了近260余万元的资金‘活水’,为公司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提供坚实后盾!”

  长生鸟的转型密码激活了珍珠小镇发展的新动能,小镇内的企业、作坊传统生产销售模式的转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珍珠小镇正熠熠生辉。

  税惠直达 集聚发展强动能

  诸暨拥有刺绣机企业250余家,刺绣机产量占全国80%以上、占全世界70%以上,是“中国刺绣机产业基地”。但几年前,由于行业盲目扩张导致产能过剩、质量下降,整个诸暨刺绣机行业的陷入发展瓶颈。

  产业有特点才有竞争力。2018年至今,一批像大豪、盛名、越隆、信胜等行业标杆企业积极加强重要产品、关键技术攻关,发挥领头羊作用,走出产品“少而精”的道路,同时带动了其他刺绣机企业建设数字化智慧工厂。在传统刺绣机企业数字化“华丽转身”的关键期,退税减税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浙江大豪科技有限公司是刺绣机行业数字化建设的标杆,企业在数字赋能方面屡获殊荣:2021年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浙江省数字化车间、2022年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2022年以来,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超400万元,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超1200万元,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减免企业所得税300余万元。”大豪的财务总监徐晓东晒出了新的“减税账单”,“税务部门一对一精准服务,让公司及时享受退税减税红利,加速了资金‘活水回流’,一揽子好政策呵护下,我们更有信心在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上更上一层楼。”

  一企一策 激活转型新密码

  大唐袜业袜子产量占全国的70%、世界的35%,是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浙江省特色小镇、世界级袜业产业集群先行区。但大唐袜业总体上还存在企业规模偏小、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意识不强等短板,加上近年来受到疫情散发影响,创新之路举步维艰。

  今年以来,诸暨市税务局在大唐组建“红袜子”产业服务队,找准重点企业掣肘,制订“一企一策”税收政策指引,开展“滴灌式”精细服务,推动龙头袜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辐射带动整个传统产业由量变向质变提升。

  “每台机器的实时状态、每个订单的实时进度、整个车间的实时数据,一目了然,尽在掌控。”在大唐袜企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成的数字车间里,董事长戚建军站在一排机联屏幕前“指点江山”。

  戚建军为之自豪的“江山”,就是整整100台织、缝、翻一体机设备新组成的“数智工厂”。纱线套筒恒温恒湿,货物进出芯片感应,“未来感”十足。“创新改造后,一双袜子最高能卖到20多美元。”戚建军说,“大刀阔斧的创新,离不开退税减税政策的帮扶,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30余万元,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20万元,让我们的数字化改造没有了后顾之忧。”

  目前,“红袜子”服务队已为大唐袜企定制数字化改造税收政策指引175份,一批像莎耐特袜业、亿衡针纺、森威特针织、卡拉美拉等大唐袜企成功进入转型升级轨道,发展势头正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重拳出击 绍兴柯桥齐贤街道加快村级老旧工业物业有机更新 山海协作 缙云胡源乡赴独山港镇“取经”美丽城镇建设 17℃建德新安江 跟着旅游达人玩转建德 临安太阳镇打造稻香风情线 推进风貌大美迈向共同富裕 绍兴柯桥区启动建设资源再生利用绿色综合体工程 湖州长兴:点优 线美 片亮 “带”出美丽城镇新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