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湖州长兴:点优 线美 片亮 “带”出美丽城镇新生活

2022-07-11 12:43: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梅嘉赟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通讯员 梅嘉赟暑假来临,但天气炎热,就近外出游玩成了不错的选择“听说沿线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就带着孩子一起来感受不一样的风光。”市民陈懿刚赏完荷花,正要驱车前往一家网红咖啡店观光打卡,“这一路上几乎是‘一步一景’,而且沿线停车场、农家乐、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体验很好。”

  陈懿所言不虚,她所在的位置是“梅映乌龙”乡村振兴示范带中的“画里慢乡”段。作为湖州市长兴县六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其中一条,“梅映乌龙”主要涉及画溪街道新庄村、白阜村和三新村。画溪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何文平介绍,就在三四年前,村庄环境脏乱、道路坑坑洼洼、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还随处可见,“这几年来,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品村创建项目,沿线3个村全部改头换面。”目前,白阜村已完成精品村创建,新庄村、三新村的创建工作将于2023年前完工。

  打造自然风光秀丽的乡村只是规划中的第一步,画溪街道还以美丽城镇建设为脉络,统筹规划出一条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集中区,引入民间资本、吸纳新型农民,将高端民宿、草莓采摘基地等项目纳入“麾下”。

  沿线迅速发展、游人不断增加,让不少年轻人动起了回乡创业的念头,梅忠明就是其中之一。自2018年底回乡创办家庭农场以来,他的农场已从60余亩扩张到270余亩,产业越做越大,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滋润。“以前一家人一起种西瓜,一年效益也不是很突出,干脆就去杭州找了家企业上班。”如今,仅西瓜一项,农场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近百万元,利润近九十万元,比以前翻了几番。“2022年我还想扩大草莓的种植面积,目前正在处理60亩土地承包的问题,预计2022年9月新一批草莓就能种下。”

  与“梅映乌龙”示范带不同,“江南茶乡”示范带以水口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治理为重点,优化完善沿线基础设施,按照“拆违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对现有农家乐、民宿进行改造提升。截止到2021年,成功创办“金宿”2家、“银宿”6家、星级民宿以上25家。水口乡悬臼岕民宿单价由每天65元提升到100至150元,部分达到千元以上,民宿每年户均营业额达75万元,户均净收益达25万元以上。

  “全域美丽是水口发展的方向,也是水口发展的优势。”水口乡农业农村办主任王福来说,“由原先的顾渚‘一处美’,到现在的金山村、水口村、徽州庄村‘一片美’、精品村全覆盖,乡村振兴示范带让‘茶乡’之‘香’更加浓郁芬芳。”2022年,“江南茶乡”示范带还将对8个节点进行风貌整治,并对沿线茶园和杨梅基地进行产业项目提档升级,向“全域美”迈出新的一步。

  建设大平台、探索示范点,同时加强长效管理,巩固提升示范带整体环境形象。未来,长兴还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镇建设,让美丽城镇的‘红利’覆盖更广泛的群众。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最好的未来”公益书画集主题活动在杭州举行 海宁长安“一户一卡”制度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热情 余杭黄湖镇:着力改造提升农村环境,提升美丽城镇环境 德清:利用“1+2+4+N”体系打造美丽城镇邻里社区 德清新市镇开展“食品安全行”活动 湖州市开展“标杆工地”现场观摩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