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绘就城乡风貌新景,唱响源头共富之歌

2022-07-08 17:21: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8日讯小镇是山水间的梦想家园,乡村是田园里的世外桃源,庭院蓄满了清风明月。

  太湖源的美,美在山水、美在城镇、美在乡村。作为秘境寻源县域风貌区的创建镇之一,临安区太湖源镇以全域景区资源为依托,坚持美丽共创,着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把点做靓、把线串实、把面激活。

8347b69db77b45ee7dd81dac0efc0d2.jpg

  (太湖源集镇风光)

  美在山水。太湖源镇地处天目山麓、太湖水系源头,满山苍翠、溪水浅吟,森林覆盖率高达86%,年均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355天左右,先后获得全国首批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生态建设示范镇、浙江省森林城镇等荣誉。镇内有海拔千米以上山峰16座,尤以东天目山、指南山、龙须山最为著称,千年古刹昭明禅寺隐于云中,30余种国家级珍稀保护动物在此栖息。紧挨东天目山养生文化福地,拥有太湖源的生态文化和神龙川的休闲文化等休闲旅游版块,自然环境的区位优势明显。凭借独特的山水资源,太湖源实现了“颜值”向“人气”变现,吸引一大波游客前来观光,增进生态景区活力。

  美在城镇。以精致、舒适、便民为导向,以民国风为建筑风貌特点,努力把一花一木、一砖一瓦做成精品。完成青云老街核心区块立面整治、亮灯改造、业态植入、绿化提升,建成邻里中心、田园客厅、文体中心、青云记忆馆、便民绿道等一批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场所,匠心塑造“车行于景、客醉于画”。华灯初上的夜晚,青云老街和味道杨桥人气汇聚,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闲适和惬意的小镇生活。

image.png

  (茶园春晓)

  美在乡村。始终坚持走经济增长与环境和谐相协调的发展道路,精心描绘山水田园的诗画生活,奋力探索实践出“一村一特色、处处是画卷”的美好愿景。白沙村从“卖山头”到“卖山货”再到“卖生态”,走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富有山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游客在田园民宿体味乡愁,在森林氧吧清尘洗肺,感受慢节奏生活,品味村中有景、景中有村、村景交融的独特魅力。指南村依托山水资源打造红叶指南景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银杏金黄、枫叶火红、山野稻香,吸引着成千上万游客打卡赏玩。全镇共12个村完成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5个村获评杭州市精品村,今年将再创3个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1个杭州市精品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image.png

  (红叶指南)

  下一步,太湖源镇将以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围绕“一园、二带、三心、三片”,深挖生态文化底蕴,打造具有太湖源特色的“红叶指南、味道杨桥、竹海青云、稻香天目”乡村振兴综合体,升级“美丽风景线”为“富裕经济带”,坚定不移地走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全域共美共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突出全域统筹,精心描绘丽水山水蝶变蓝图 大数据“铺桥架路” 税力量赋能发展 绘就城乡风貌新景,唱响源头共富之歌 喜讯!2家准独角兽,艺创小镇这些企业上榜 德清康乾街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绍兴:“一支队伍管执法”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定不移地走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全域共美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