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嵊州崇仁镇: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互促互融

2022-07-07 14:33: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璐芳 王逸林

  浙江在线7月7日讯(通讯员 黄璐芳 王逸林)芒种插秧、夏至吃面、小暑尝新……当传统二十四节气和农事体验碰撞在一起,是否已经勾勒出一幅生动的画面呢?近日,绍兴嵊州崇仁镇正式启动农事教育实践基地,首批受邀参加活动的小“体验官”们,在这里跟着种粮大户沈仁山一起体验人工插秧的辛苦,品味传统的农耕文化。

  泥泞的稻田里,孩子们兴致勃勃卷起裤脚踏入水田中,开始插秧体验。“现在的孩子,缺乏接触农事劳动的机会,虽然太阳有点辣,但能体会劳动的快乐,孩子们感觉非常有趣。”青少年宫副主任马秋平表示,给远离农耕文化的孩子们提供了解农业知识和实践的场所,对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培养创新精神和劳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崇仁镇是嵊州市农业大镇,拥有农业公司30家,专业合作社181个,家庭农场134个,畜牧养殖场95家。“在崇仁,夏天可以体验芒种插秧、摇舟采莲的农忙,冬天可以感受打雪仗、做腊味的年味,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崇仁镇副镇长厉锦慧介绍,崇仁地理优势明显,农耕资源丰富,所以通过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后,决定打造一个农事教育实践基地。这个集研学、教育、劳动为一体的实践基地,重点面向亲子家庭、中小学群体推出,安排不同年龄段孩子体验民俗、果蔬采摘、农事实践等,引导参与者在劳动中获取农业知识,增强劳动意识和素养。

  因地制宜赋能“休闲农业+”,崇仁镇也在尝试开辟一条农事体验旅游道路。“希望通过农事教育实践基地的打造,由人流带动物流,由物流实现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繁荣农业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也为崇仁乡村振兴孕育新的动能,为美丽城镇建设赋能。”厉锦慧说。

  目前,市青少年宫已与崇仁镇签订合作协议,接下去的二十四节气里,青少年宫的学员们将在崇仁各农庄、果园里开展具有节气特征的农事体验,了解农业生产过程,体验农业生产者劳作的不易,也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无穷魅力。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为人民群众幸福加码 总投资达580亿元!杭州市钱投集团“54580”项目行动计划启动! 嵊州石璜镇召开美丽城镇建设三期项目会审会 展现新形象 亮出新风貌 丽水县域风貌焕然一新 德清武康街道:“三举措”助企纾困促发展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