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如何构建优质教育生态,西湖政协委员献计支招发出“好声音”

2022-07-02 21:29: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越

  浙江在线7月2日讯(通讯员 陈越)“协商活动选题精准,这既是对全区“双减”工作的全面监督,也是对西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把脉问诊。”西湖区委副书记陆志敏在协商会现场给予肯定。

image.jpeg

  优质的教育资源,一直是西湖区闪亮的金名片。“双减”背景下,如何在减压降负的同时,做好管理和服务的“加法”,走出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路,是政协常委关注的焦点。

  7月1日下午,区政协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会议,共同探讨“双减”后如何打造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

  会前,区政协调研组深入相关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10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采用线上微协商形式,99名政协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应用“微履职”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

  会上,政协委员献计献策,气氛热烈。

image.jpeg

  “希望课后托管增加对学有余力和学有困难学生的针对性辅导。”区政协常委、浙江和山环能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宇舟首先拿起话筒。他建议,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特长培养,同时择优引入校外资源团队,协同提供特色课程,让学生“吃饱吃好”。

  “走访时看到自动伸缩的遮阳棚操场,非常实用,孩子们刮风下雨还可以尽情运动。”区政协常委、浙江鹏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庆祥谈起了调研所见,“现在不少学校课后活动场地缺乏,要加大政策扶持,让学校得以向既有空间挖潜能,优化改造校园设施。”

  区政协常委、杭州晓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经理朱钰芳对丰富校外实践活动感触很深,“建议充分利用各类文化场馆、文化驿站、校外实践基地等资源,画好校外实践活动地图,提供‘点单式’实践活动项目”。

  区政协常委、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工董重关注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呼吁加强校门口安全保卫和交通疏导,在农村地区开通更多的求知专线,确保晚归学生顺利回家。

  谈到“加强培训机构监管”,区政协常委、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申柱石有话说,“可以开发一体化的数字监管服务平台,动态分析培训机构资金、人员等关键信息,及时发出经营异常预警,让公众知晓知情。”

  要提高中小学师生比,编制核定时对教育适当倾斜;要优化餐点配备,提供社团课课间点心;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多层面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林芳、郑璇、金晓月等常委的建议也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感谢委员积极建言。”副区长陈学明回应道,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加大政策、资金、人才等支撑保障力度,让校内校外服务供给更优质,让每一位西湖学子在教育阳光下健康成长。

  区政协主席叶泽表示,本次协商会“议”出了特色,“议”出了质量、“议”出了水平,实现了为“双减”工作汇智聚力的目的。后续要持续跟踪问效,做好协商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委员以实际行动助力“双减”工作,助推构建家校社合力育人新格局。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巧手创新变废为宝 绿色环保你我同行 税惠优惠助力舟山风电企业掘金“新蓝海” 嘉兴:税收赋能红色旅游别样“红” 党建统领网格智治 积极探索现代社区建设新路径 荷花苑文化家园正式开放启用 拥有5层楼,总面积1500多平米 杭州上城:恪尽职责展风采 无私奉献谱赞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