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规划先行 提颜增质 临安区书写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两篇“文章”

2022-06-28 17:02: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乡村来了规划师:浙江杭州118个小城镇实现驻镇规划师全覆盖》一文,详细讲述了临安区天目山镇驻镇规划师的到来,使镇域规划的制定更加合理,也进一步推动了城乡风貌整治和提升工作,实现了从村村小美到全域大美。

5aa6bf5050d25fec2678ee50688bf91.jpg

  天目山镇 山村秋色

  以“吴越文化名城、生态宜居福地、科创活力芯谷”为目标引领,临安区成立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形成了区领导牵头、专班运行、部门协同、镇村实施的工作体系,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康泽锦南城市新区风貌区,苕溪锦带传统风貌区,风情唐昌、秘境寻源两个县域风貌区的全面打造。驻镇规划师的的到来,通过专业力量的引领,让规划更加科学,风貌更加协调。

  规划先行,推动文化传承创效增收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核心在如何写好“风”这篇文章。镇域规划并非千篇一律,需结合当地乡风民俗提供最佳设计方案。金宇航是天目山镇的驻镇规划师,在他的带领下,天目山镇找到了重塑自身风貌的有效路径。在村民集体建房过程中,金宇航全程把关,定高、定形、定貌、定色,让新居与自然环境、文化景致融为一体。村民将闲置房屋出租,拓宽增收路径,实现共美共富。

  驻镇规划师为城乡风貌“造梦”,地域文化传承为城乡风貌“添彩”。吴越文化是临安人刻在骨子里的印记。近日,沉浸式歌舞剧《吴越风》在“陌上花开 幸福来临”首届吴越文化节开幕式上首演,吴越风情秀在苕溪锦带传统风貌区举办,尽显宋韵风流,为临安城乡风貌传统文化魅力的塑造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苕溪两岸

  守住传统,守住一片土地的根与魂。风情唐昌县域风貌区串起了昌化镇、河桥镇、湍口镇的地域风情和美丽风景。昌化镇以入城口的改造提升为重点,加快城东新功能区建设,着力引进高品质商业中心、高档酒店等配套设施,完善旅游集散服务功能,打造昌化“产城人”深度融合典范项目,着重彰显“唐昌味”与“文化味”。河桥镇沿昌文线为轴,打造以下源、荷村、昌文线沿线为重点的三大建设区块,将乡土文化、厚重历史点缀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与山水之美融为一体,打造如诗般的美丽风情带,实现古镇风貌迭代升级。湍口镇生态观光绿道依溪而建,将沿途乡村风景、民俗文化、非遗美食串珠成链、串点成线,形成一条非遗文化旅游带,实现了生态与发展携手奋进,一幅“一村一韵、一步一景”的美丽画卷正在湍口大地徐徐展开。

发扬传统,聚焦城乡风貌提颜增质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关键在如何画好“貌”的文章。在推进共性化建设的同时,临安因地制宜,取各镇所长,突出个性风格、别有一番风味。秘境寻源县域风貌区涉及高虹、太湖源两镇,高虹镇在设计方案阶段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既确保不重复建设,又确保环境更美更接地气,山清水秀、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龙门秘境逐渐被拉开神秘“面纱”。太湖源镇紧抓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契机,以贯穿太湖源全境的205省道为纵轴,以浪白线和高后线为横轴,串起指南、白沙等美丽乡村,串联畈龙竹海、云上茶乡等九大农业园区进行景区化打造,做优产业融合发展,升级“美丽风景线”为“富裕经济带”,让“荷塘月色”“稻花香里”成为村民共同富裕的“金钥匙”。

image.png

  高虹龙门秘境龙鳞坝

  留住乡愁,也着眼未来。康泽锦南城市新区风貌区结合城乡风貌“百千万”工程暨十大专项行动,打造出石山亚运公园、文体会展中心、天目医药港等项目在内的一批地域文化突出、整体风貌协调、空间体验丰富、功能活力十足的城市风貌标志性成果。

image.png

  石山亚运山地公园

  破浪济沧海,好风正扬帆。临安区以内力聚合力、以外力促共生,紧抓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向着促进风貌全域大美大步迈进,努力打造城乡发展新格局,奋力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西溪街道2022年“安全生产月”大型咨询暨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 示范带动 绍兴越城强化垃圾分类数字赋能 永嘉保护与传承历史文脉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美 规范养犬守承诺,提升意识创文明 湖州市城乡供气一体化试点探索助农纾困共富新路径 规划先行 提颜增质 临安区书写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两篇“文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努力打造城乡发展新格局,奋力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