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示范带动 绍兴越城强化垃圾分类数字赋能

2022-06-28 17:10: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封蓓虹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封蓓虹)今年以来,浙江绍兴越城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数字化小区试点,通过示范带动,不断强化垃圾分类数字赋能。截至5月底,已落实100个小区开展试点工作,61个小区正式投入运行。

image.png

  因地制宜优布局

  越城区统筹考虑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等不同小区的管理差异性,实地调研各类小区人群分布、环境特点等因素,以基础条件较好,可凸显区域规模效应为优先,筛选垃圾分类数字化治理试点小区共100个,按照每个小区平均300户至500户居民设置1-2个投放亭,每个投放亭设置1-2台AI智能投放设备的原则,计划建设垃圾分类亭142个,设置智能设备299台、发袋积分兑换一体机100台。目前已完成建设垃圾分类亭71个,配备智能设备141台、发袋积分兑换一体机61台。

  数字赋能提质效

  越城区通过智能设备,自动识别、采集、分析投放时间、垃圾类型、垃圾重量、垃圾照片、分类质量等5类数据,每月形成垃圾产量、分类准确率等重要指标趋势分析报告,根据监管平台“一户一档”信息,对一定周期内分类参与度低、分类质量差的住户自动形成预警名单,并推送至小区宣传人员、属地执法人员及时进行线下干预,对屡教不改、劝导无效的住户升级执法力度,巩固提升试点效果。今年以来,共办理垃圾分类案件3040起,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

  协同联动促推进

  越城区抓好居民、物业、社区三个主体,召开社区居民大会,全面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和政策,每个小区基本建立起包括第三方、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楼道长等15人左右的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针对分类参与率、准确率低的住户,一对一开展上门劝导。同时加强政策激励,实施积分兑换制度,上墙公示“垃圾分类五星示范榜”,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试点小区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分别达到100%、95%。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永嘉保护与传承历史文脉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美 规范养犬守承诺,提升意识创文明 湖州市城乡供气一体化试点探索助农纾困共富新路径 规划先行 提颜增质 临安区书写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两篇“文章” 双浦镇“红谱浦”乡村共富体启动 云栖小镇要打造全省3D打印高地!西湖区与浙大城市学院开展战略合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