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保护与传承历史文脉 彰显美丽城镇人文特色美

2022-06-28 17:07: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伊帆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汪伊帆)今年以来,永嘉岩头镇芙蓉村以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为契机,在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本着“保护、恢复、还原、焕新”的发展思路,修缮保护、活化利用传统建筑,着力打造江南宋村新地标。

  “这个奖品发给你,是因为你的庭院很漂亮,在咱们村也是数一数二的,接下来还要再接再厉,做得比现在更好。”在岩头镇芙蓉村,村干部、村民志愿者正忙着给新获评“美丽庭院”的家庭分发奖品。这是当地创新的一项长效激励机制,通过召集党员干部、妇女每月巡查村民庭院,落实月检查评比制度,并对评选出的20户“美丽庭院”和20户卫生“脏乱差”分别在“红黑榜”上进行“晾晒”,使村民在“红黑榜”对比中“激发动力”和“红脸出汗”。

  与此同时,该村还成立了芙蓉花义工团,每天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拿着清扫工具,对村里的陈年垃圾、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沿路垃圾、建筑垃圾和杂草进行大清理,一年多来风雨无阻。村居面貌焕然一新,树变多了,景变美了,心情也愉悦了。

  村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以此为契机,村内能人乡贤力量集聚,发展“回归经济”。夜明珠广场就是乡贤陈道轰带回的一个工程项目,投资约400万元。通过建设,村内闲置的杂乱空地摇身变成休闲广场,未来这里还将串联起现有摄影器材博物馆、周边民房、空地,植入宋文化业态,打造楠溪江宋品体验打卡点。

  芙蓉古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一直处于修缮与保护阶段。在实施艺术家驻村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地域特色,活化利用传统建筑,是芙蓉村传统村落保护的一大亮点。当下,芙蓉村正在积极改造古村失修民居,筑巢引凤,引进情绪美术馆、艺术家驻村计划等项目,吸引艺术家集结楠溪江,丰富古村业态,不断激发经济活力。

  据了解,今年芙蓉古村历史文化保护提升项目共有12个,其中A类4个,B类8个,总投资额约16890万元。目前,A类项目建设进度已达尾声,处于扫尾阶段。B类项目芙蓉小学、农机具三厂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谋划和政策处理。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规范养犬守承诺,提升意识创文明 湖州市城乡供气一体化试点探索助农纾困共富新路径 规划先行 提颜增质 临安区书写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两篇“文章” 双浦镇“红谱浦”乡村共富体启动 云栖小镇要打造全省3D打印高地!西湖区与浙大城市学院开展战略合作 查漏补缺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防汛防台检查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