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出口退税助力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2022-06-23 17:28: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菲菲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朱菲菲)出口退税是稳外贸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国际环境影响,浙江外贸企业面临更多挑战。为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浙江税务部门落实落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效激活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这两年我们公司常常遇到货物发出去、货款不能及时收回的情况,加之原材料成本上涨、跨境海运不畅,生产经营的压力越来越大,”回忆起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困境,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桂平仍心有余悸 。

  在获悉情况后,东阳市税务部门迅速安排专人对接,开展精准帮扶,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新出台的“外贸企业取得的出口信保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政策,顺利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并在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80万元。“办法总比困难多,”刘桂平说,“这笔钱真是‘及时雨’,不仅让我们的经营重回正轨,把我们的资金链也盘活了。”

  “及时雨”并非个例,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出口退税新政的受益者。作为浙江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哈尔斯顶住了疫情及国内外形势带来的严重冲击和挑战,在税惠新政的支持下,迎来了逆势飘红。

  “前期因进口不锈钢材料和出口保温杯壶征退税率不一致,按照原有政策,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公司账上挂了498万元的‘封存账款’未能抵减,”财务经理陈芳告诉记者,“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短短1天不到,这笔税款就全部成功调转成进项税额,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我们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

  资金的快速到账,得益于出口退税审核受理的“加速度”。在金华市金义新区,税务部门创新推行出口退税受理审核“五色地图管理”,采用红、橙、黄、绿、蓝五色标记法为企业分类展示,对信用等级好的企业优先提醒审理,目前,一二类出口企业正常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我们提交申报后,当天就完成了审核,‘税务速度’真给力。”作为一类企业的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被标记为最优级“蓝色”,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潘慧勤感受着“优先受理”带来的变化。

  出口退税利好的释放,还离不开“智慧办理”的便利体验。“以前每个月最头疼的就是整理备案单证,几百份单证一整理就是好几天。现在只要电脑上点一点就可以完成数字化备案,效率大大提升了。”浙江四方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施宏感叹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数字化的革新让企业“省事”又“省力”。

  惠企解难,不止于此。下一步,浙江省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助企纾困稳外贸各项政策,不断提升出口退税速度,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用真金白银助力外贸企业“破浪前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杭州这两个镇街“联姻”,携手共护“母亲河” 永嘉岩头镇:全力打造美丽城镇 推进城乡统筹奔共富 大源镇开展乡道、村道大整治行动 绍兴越城区打出“环境美”提升“组合拳” 德清:以“三护模式”打造城乡一体生态网络 筑牢美丽城镇生态屏障 黄湖镇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