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楼事会”聚力楼宇共治共享 古荡街道探索楼宇党建新模式

2022-06-17 12:25: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有了这个核酸检测点真是太方便了。”看到公司楼下设立的检测点,不少员工都拍手称赞。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开始运行,在古荡街道益展商务大厦,不少企业员工遇到了一个难题:上下班没时间在社区做核酸。“大楼能不能也弄个核酸检测点?”这里的员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益展商务大厦“楼事会”求助。

  通过联系商圈党委、楼宇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中心,“楼事会”对接街道公共服务办、社区卫生院、企业党员,收集议题、召集会议、议事协商、分解落实、公示反馈,很快,一个党员先锋模范岗的半常规化核酸检测点在益展大厦一楼设立了。

  优平台共协商

  创楼宇共治共享新模式

  益展商务大厦作为数益商圈辖区内一幢较新楼宇,目前入住企业25家,员工近1500人,建独立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1个,共有在册党员58人。

  怎样才能把员工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来解决楼宇治理中日益突出的问题,从而提升商圈的治理效能,成为商圈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成立“楼事会”的初衷。

  为更好的发挥楼宇企业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探索形成党建引领楼宇治理的有效机制,古荡街道决定在楼宇中建立议事协商会,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楼事会”。街道便将居民治理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楼宇这个“垂直社区”中。

  为此,数益商圈党委召集楼宇企业党组织相关人员、楼宇业主代表、物业联盟相关人员,邀请街道职能部门代表等共18人聚集起来成立“楼事会”,由这些代表担任协商议事委员会成员,以季度为单位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针对楼宇业主普遍关心,与楼宇建设、管理、服务相关的各类社会事务进行讨论和解决,并将解决的问题和讨论的结果提交物业、商圈、楼宇企业。

  优服务诚安商

  做企业的红色管家

  “小巷子里违停这么多,把我们上班路都给堵牢了!”近期的“楼事会”会议上,时雨巷违停问题成了楼内企业代表们讨论点的重点。商务圈党委通过物业“红管家”联系到了附近单位负责人,共同设置了道路限制区。同时联系交警,协助做好投诉解释工作。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上班路的“最后一公里”终于畅通了。

  优化服务促进发展是“楼事会”的“头等大事”。为此,“楼事会”通过定期会议,聚焦目前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开展服务。商务圈党委借助党建联盟单位中物业,设立物业“红管家”、“红专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实做优对企服务。

  通过会议,商务圈党委了解到楼内企业政策不明、办理不清的矛盾较为突出。针对这类矛盾,商务圈党委邀请相关部委办局,先后为楼内企业开展注册迁移、转型升级、协税护税等相关业务的培训。“楼事会”成立以来,商务圈党委联合物业为楼内企业解决各类问题70余个,跑腿代办30余件。 通过诚心、耐心、细心,做好企业的贴心红色管家。

  优治理聚合力

  树楼宇党建新品牌

  “不仅推进党的组织覆盖,还使交流沟通更加及时。”不少职工对“楼事会”竖起来大拇指。聚焦问题攻克治理难点,“楼事会”协调政府职能部门与楼宇管理单位、企业深化合作,共治共建共享楼宇发展新格局。渐渐的“楼事会”“朋友圈”不断扩大,不但在楼宇内纵向提升治理能效,还积极向周边社区横向辐射拓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近一年多来,经“楼事会”收集楼内电梯提效、垃圾分类、车辆停放等各类难点问题200余件,半数以上得到解决。同时针对楼宇内外卖订购数量多、外卖小哥流动量大,创立了外卖存放点和暖蜂泊位,为“小哥”们也提供一份便利。商圈党委通过将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楼宇商业中心三中心相结合,架起商圈联系党员的“最后一米”,党员有“家”可归,有“组织”可靠,有“地方”可找。在“两新”党员的带领下,楼宇治理从“找服务”向“优治理”转变,让这些“高冷”楼宇通过“楼事会”“暖”起来。

  据悉,下一步,古荡街道党工委将在莲花商务中心等重点楼幢推广“楼事会”经验,“放大”两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开创两新党建新局面。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城乡风貌持续蝶变,项目建设不断升温 德清武康街道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会 余杭五常: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扎实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 留下街道:联手执法落实垃圾分类,同心聚力提升环境品质 德清雷甸: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筑牢小区安全防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