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枫林镇:建设美丽城镇图景下的美丽乡村

2022-06-06 13:19: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南杰

  浙江在线6月6日讯(通讯员 吴南杰)永嘉枫林镇垟山头村与狮子岩景区隔江相望,系历史文化古村。为响应枫林古镇景区创建,垟山头结合村内自然地形环境,借山用水进行美化、绿化工程改造,昔日的脏乱村如今已经成为了“山水相依、乡愁并存”的美丽村居示范点。

  改善环境,让村庄更美丽

image.png

  走进垟山头村,村前阡陌纵横,村舍周边随处可见花圃小景,村中小道干净整洁,村民们在网红绿道上锻炼……而在前些年,该村环境卫生缺少必要的管理,村内旱厕一个连着一个,小屋一排排,垃圾一堆堆,2017年被县里挂了黄牌,摘牌后虽然环境有所好转,但难以长效保持。2021年,该村经过新一轮环境整治,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垟山头村工作人员介绍,“江枫村是我们的邻村,去镇里都有路过,觉得环境整治各方面弄得特别好,受他们村影响,就想将我们村的环境整治一下,让村民出入环境舒服一点。”

  “我们村环境整治的时候,村两委商量,祖坟每家每户都有份,于是就叫了几个主要干部带头,将坟墓用黄泥埋掉,然后对其绿化,并通过走访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渐渐的这项工作获得群众支持,参与到其中来。”工作人员介绍,“坟墓”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后,垟山头村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村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面对村内垃圾遍地、路天坑小屋林立等情况,村两委、党员从自家拆起,带动全村拆违建,这一年全村拆违建、治乱点,填埋露天坑180多个、拆除破旧小屋80多间,清理垃圾是200多吨。

  作为美丽乡村代言人的周茜茜,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就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一次同学聚会时,一个儿时玩伴指着她说,“快看,你们村被县里挂上了黄牌警告登上了新闻头条啦”。她的脸唰的红到了脖子,恨不得地上裂开一道缝好让自己躲起来……自那以后她常想,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能为咱村做点什么呢?

  “终于在镇政府的号召下,村两委干部入户谈心、上门动员,在他们的带领下,我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一起投身到村里的环境整治中去。”周茜茜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村庄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焕然一新。

  补齐短板,让村庄更宜居

  全村的环境得到洁化后,美化提升工作随即被提上日程。旱厕、小屋拆除后留下的空地陆续被绿化或者硬化,有的做成漂亮的绿化景观带,有的成为了小型停车场。此外,村里黑旧的脏墙刷白后绘上了一幅幅极具山水田园特色的墙画,并对全村一到下雨天就泥泞难行的道路全部进行了翻新。

  据统计,垟山头村在环境整治中绿化3000平方米,墙绘2400平方米,并新铺石子路和青砖道路近2000米。周中华表示,他们对村内的3条路,有的道路专门铺设鹅卵石,有的铺设青砖。主要是老人比较多,为了老人进出方便,特意选了这种青砖。

  村民周庆如介绍,以前村内道路很难走、很滑,就一点水泥浇在上面,都要拄着拐杖走,现在翻新,对我们老人就特别好走,安全很多,我们老人都放心地走。村民周东涛说,现在村庄漂亮,基础也不断补齐了,干干净净,住着也舒服。

  产业驱动,让村庄更振兴

  垟山头村靠山面水,自然条件优越,村外绿道与村内景色相辅相成,村民依托楠溪江资源优势,以一产为核心,重点发展蔬果种植产业。截至去年年底,村内已建成大棚蔬菜基地超过200亩,从事蔬菜种植农户53户。

  种植户王珠香有11个大棚,她从2002年开始种植蔬菜,到如今已有20年,她见证了村内大棚蔬菜的发展,一路耕耘,也让她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自己家的每个大棚产量好的都有一万元收入,差的也有八千多元,以前减去相应的农药费、运输费等,一年也有近十万的收入,相较于外出务工,在村内务工,可轻松不少。”王珠香说,前些年,蔬菜成熟后,都要找各类渠道进行销售,有时卖不完,蔬菜就会烂掉,现在温州蔬菜批发公司有个专门的车进行收购,解决了销售渠道,只用种植蔬菜就可,不用担心卖不掉。

  要建设好“美丽乡村”不是靠一朝一夕,而是需要持之以恒,垟山头村除了村里种植有大棚蔬菜,环境整治提升后,该村创造出具有本土特色的产业。目前,村内已挖掘并开发一处其含氟量超过10毫克/升的温泉水眼,将基于此打造具有垟山头特色的国内知名休闲旅游产品。下阶段将依托独特的“溪山”格局,借助“网红绿道”优势,挖掘“红枫古韵”特色,打造温泉度假等独具匠心的产业支柱和具有本土风光的休闲民宿产业。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闻令而动 坚决打赢防汛战役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绍兴新昌分类办召开交流学习会 德清康乾街道:迎端午包粽子 粽情粽意暖人心 德清武康街道:情系五彩绳,粽香品端午 仓前街道:汇聚青年志愿力量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嵊州浦口:村社合力 创建美丽城镇新风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要建设好“美丽乡村”不是靠一朝一夕,而是需要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