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天目山镇:聚焦数字赋能,撬动乡村单元发展振兴

2022-05-29 16:33: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近年来,天目山镇聚焦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千万工程”的升级版,先行先试在前期建设基础较好的“天目月乡”村落景区率先推开未来乡村建设,压茬推进月亮桥村和天目村两个创建村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月亮桥村作为全区第一批创建村,未来养老中心、邻里中心等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未来”图景初步呈现,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并连续第二年成功承办杭州市“人才山乡荟”。

image.jpeg

  月亮桥匠人客厅

image.png

  月亮工坊水院

  这些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天目山镇精心的谋划、有效的机制和科学的数字赋能,为进一步加速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助力共同富裕发力。

  谋划方面,在天目山省级名山公园和“一廊三圈十八景”规划建设中找定位、谋方向,叠加迭代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经济,构建“一统三化九场景”未来乡村建设新形态。同时,以“智创匠村·未来月乡”为主题口号,谋划“1+3+6+1”的场景发展模式,做好“民宿集群+”文章,打造精品民宿集聚地、两进两回先行地、创业人才培育地、农村改革实践地、乡村旅游体验地、绿色共富示范地等“六个地”,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的增长极。

image.png

  天目山美术馆

  机制方面,坚持以“天目月乡”党建联盟协作机制为抓手,深化村落景区合作经营模式,充实“民宿+”红色游、观光游、采摘游、体验游等旅游业态,实现村级资源共聚共享,产业共建共兴,村庄共美共富。

image.jpeg

  天目月乡稻田艺术节

  得益于数字赋能,“天目月乡”入选杭州市首批共富联合体,月亮桥村获评杭州市首批共富村。在第一季度幸福村社创建排名中,月亮桥村、天目村均取得良好成绩,未来乡村建设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下一步,天目山镇将充分结合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继续全力抓好未来乡村项目建设,聚焦工作重点和建设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任务,并不断学习互动、提炼总结,提升比拼时效、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路径。

image.jpeg

  天目山镇集镇全貌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临安天目山镇:聚焦数字赋能,撬动乡村单元发展振兴 临安锦城街道:守好老旧小区改造主战场,构筑“幸福共同体” 德清新市镇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 西湖区泰隆(古荡湾)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正式启用 德清:弘扬法典精神 构筑美好生活 临安区清凉峰镇:加速颊口老街改造 美丽城镇提“颜”增“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