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看企业“减税账本” 感浙里“民生温度” ——

“税系民生·百业百味”系列报道:“税力量”助力点亮“诗和远方”

2022-05-28 09: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晟 樊佳静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汤晟 樊佳静)浙北的江南古镇到浙南的乡村田园,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浙”里处处绿水青山,步步如诗如画。今年以来,本土疫情多点、多源、频发已成为常态,给文旅行业带来沉重打击。面对疫情带来的停摆,文旅企业仍能危中求机,迎接“春暖花开”,密码是什么?记者在采访中反复问企业这样一句话。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提高减免额度”……记者在调研中真切地感受到,一揽子精准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给浙江文旅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腰包鼓了 春风助力焕生机

  “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在国家5A级景区湖州南浔古镇内,正是一派好春光,粉墙黛瓦,庭院如画,桃花与紫藤交映盛开,乌篷船悠然摇过蜿蜒小河。往年周末,南浔古镇民宿几乎都是满房。而今年前5个月,受疫情反复冲击,整体入住率较往年有一个明显的下滑。

  在嘉兴西塘古镇内,嘉善康辉创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文化体验馆、特色餐饮、主题酒店、休闲娱乐等门店均受到很大影响。“闭店期间,还需支付房租、员工薪资等。”该企业经理万超荣相告。

  在困难时期,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这些文旅企业减轻了负担。南浔囿舍民宿得益于免征增值税政策,今年预计能减免3万余元税款。嘉善康辉创世旅游经理万超荣边算账边说,“今年预计公司能享受超33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种真金白银的优惠减免,将帮助我们渡过疫情影响的难关。”

  腰包鼓了,一些文旅企业开启了新一轮项目投资。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有限责任公司在留抵退税新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就享受到了200多万元的政策红利,“被搁置的项目终于可以重新启动了。”企业财务负责人蒋实幸表示,国际邮轮港海洋运动中心项目5月底将全面开放运行,预计增收120万元。

  信心足了 催生消费新模式

  一顶帐篷、一块天幕、几把座椅、一个睡袋……在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形势下,今年“五一”假期,近郊露营走红朋友圈,成为度假的“新宠”。露营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了露营装备销售的井喷。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旅游用品专区成了最近最热闹的区域之一。大大小小的摊位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便携式帐篷、野餐垫、车载露营棚等,店内顾客络绎不绝,挑选着心仪的装备。

  陈丹林是义乌市夏诺多吉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睡袋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同比增幅超过了50%。“从今年年初开始,订单源源不断地涌入进来,工厂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目前手头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

  企业生产信心充足的背后,是税费红利的支持。面对长三角地区物流停滞,原材料和运输成本飞涨等困境,税务部门及时推送最新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我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申请,之后11万元退税款顺利到账。有了这笔钱,我们就可以继续采购油布和钢管投入生产了。”陈丹林说。

  除了帐篷,户外家具、包袋、渔具等产品订单也都处于饱和状态。“他们忙着搭帐篷看星星,我们忙着做帐篷、做渔具,赶订单。”牧高笛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芳芳笑着说,今年1-4月份,企业接到了价值2.07亿元的订单。此外,牧高笛还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退税,合计759万元,这对正在扩大生产的企业来说真的是一场“及时雨”。“根据新形势,我们重新研判市场,根据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开发更多新产品。”周芳芳说。

  乡村美了 产业振兴有盼头

  近日,在庆元县安南乡安隆村亲子研学基地,又迎来了一波新的游客,看着眼前一派热闹的景象,村党总支书记刘坚仁满是欣慰。今年以来,安隆研学基地旅游收入达55万余元,带动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

  热闹的回归,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做好“税收+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对接,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分析掌握景区的发展状况、运营模式、未来发展目标,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已累计解决各类涉税问题52个。

  山有逶迤绵延,海有辽阔无垠。坐落于舟山市定海盐仓街道的黄沙岙,因位置偏僻,村民纷纷外出打工,这里逐渐变成了“空心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定海区税务局深入挖掘当地乡村生态、人文特色,大力扶持黄沙岙的传统农业种植、农业文旅产业等现代农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如今的黄沙岙已成功出圈,成为了游客心向往之的“海岛秘境”。

  浙江舟山荷月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胡悦是最早入驻黄沙岙景区的商家之一。“如今,游客们对文化艺术的兴趣越来越高,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也让我们这些传统文旅产业有了新盼头。”令胡悦欣喜的是,近期陆续出台的多项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有信心冲破疫情的重围。

  不仅如此,当地税务部门针对海岛上的“网红民宿”推出了“红星诊疗制”。根据民宿行业不同的注册主体适用政策、经营中的实际问题整理了一张包含3大模块13小项内容的“红星诊疗单”,对照诊疗单,对每个民宿逐项打分、辅导,在达标项目上加盖星形红戳进行确认,极大地提高了民宿行业的服务质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共建、共治、共享 吴兴区发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初显成效 ​建设品质城乡 助力共同富裕,临安区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 余杭鸬鸟镇:来“浙”里感受清凉一夏 凝聚合力加快实施,临安区召开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 “税系民生·百业百味”系列报道 西湖区古荡街道“找寻查挖” 整改水环境问题200多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