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松阳三都乡:依托三大支点促进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实现乡村共富

2022-05-09 11:27: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昕灿

  浙江在线5月9日讯(通讯员 王昕灿)近年来,松阳三都乡重点聚焦“国家传统村落公园”金名片,集中力量推进三都四都重点片区建设,立足乡域区位资源优势,探索乡村振兴改革,以“乡村改革试点、推进双招双引、艺术植入乡村”三大支点,促进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实现乡村共同富裕。

image.png

  乡村振兴改革示范引领致富

  探索农民组织化新模式,打造上田乡村振兴改革试点村,创新“地方政府+村集体+村民+工商资本”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美丽城镇三都样板,建成“原乡上田”康养综合体,激活了山区旅游经济,同时植入农家餐饮、乡村工坊、文创体验等新型业态。2021年2月,上田村与北京星空下帐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十年的运营合作协议,将“原乡上田”康养综合体交由专业的运营团队经营,2021年村集体实现增收超50万元,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做出了新的探索。在上田村的示范引领带动下,截至目前全乡共流转老屋60余幢,累计吸引外来工商资本近 2000万元,植入民宿、文创、艺术家工作室等新业态12家,带动800余名农户增收。

  推进双招双引乡村蝶变创富

  依托美丽城镇优势业态吸引力,将民宿客户群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对象,充分宣传三都优质创业条件和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对接优质工商资本,扩大投资“朋友圈”,成功引进了松庄迹象综合体、山鸟与鱼文创等4个优质项目落地,落实投资800余万元。同时以老屋修缮、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为引子,配合客商投资建设,加快投资项目落地。以建设三都乡国家传统村落公园游客服务中心为基础,吸引外来投资1000余万元,从而带动三都产业提质增效。

  艺术植入乡村,促进融合共富

  积极打造艺术家工作室,促进艺术家入驻乡村,与村庄原住民共享艺术创作、文化体验等,为村民举办“村口的涂鸦”艺术展览,获中国青年报和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依托国家级传统村落知名度,吸引了央视改革开放献礼片《麦香》、献礼建党百年文艺作品《红色浙西南》等10余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整体影视创作氛围浓厚;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传统古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三都乡共有民宿、农家乐20余家,餐位693个,床位221个,直接从业人员70多名,仅在2021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就近3万人次,全年民宿总营业收入达到132万余元。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护航“小花朵” 健康向未来 全线推进整治 助力“最美高铁”锦上添花 富阳区大源镇开展城乡大清洁行动 母亲节,致敬在抗疫一线的最美妈妈们 德清新市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红色观影活动 “浓情五月 邂逅酵素”德清武康街道开展母亲节主题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促进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实现乡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