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以路为媒”铺就共富大道

2022-04-20 12:50: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龚隆淼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龚隆淼)日前,根据“蚂蚁探路”的推荐,一批自驾游爱好者来到遂昌“浙西川藏线”,体验探险乐趣,感受自然之美。路网的畅通为人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而由此打造的网红线路为本地和外来的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旅游选择,也给遂昌的百姓带来了一波经济红利,推动了沿路的美丽城镇建设与发展。

image.png

  山路,曾是遂昌发展的阻力,随着自驾越野游兴起又成了引力。近年来,遂昌县不断完善提升“四好农村路”,将农村公路原本“险、窄、绕”的劣势转变为体验自驾游“奇、特、美”的优势,培育出十三都穿越、红军穿越、江南丙察察、华东天路、黄金穿越、大西坞穿越、龙殿穿越等7条不同难度、不同风貌的自驾越野线路,打响了“遂昌山路”全域旅游品牌。原本孤悬于大山之间的各景点和村庄也因此串点成线,不少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进一步实现了“山路变山景、车流变导流、乘客变游客”的美好愿景。

image.png

  交通局一方面多渠道筹措落实管养资金,成为全省首个使用政府一般债券资金养护农村公路的地区;另一方面将公路建设与地域特色、文化特点紧密结合,形成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为提升自驾游安全系数,遂昌主动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增效,建立了以安全监测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抗灾体系,绘制了提供线路轨迹下载的《遂昌山路电子书》。

  每到旺季,“遂昌山路”都会成为众多自驾爱好者争相打卡的网红点,为乡村振兴带来人气、财气和名气。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山乡红星坪村是“遂昌—江南丙察察”越野线路的起点站,独特的温泉资源和丰富的旅游业态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仅2021年,全村就接待游客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390元。
  “以前家里番薯干、笋干、梅干菜等土特产都是无人问津,现在车队进来了、人流量多了,经常是抢购一空、供不应求,甚至平常还要快递寄出去,一年到头我们也能赚到不少钱勒。”对于“遂昌山路”带来的巨大改变,沿线村庄的村民们深有感触。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据统计,2018年以来,遂昌全县累计投资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新建工程70公里、农村公路提升工程380公里,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等级公路通达率均达100%。4年来,共吸引800个车队、30000 余辆车、75000余人前来旅游,直接带动沿线周村源、田铺、大西坞等10余个村村民增收8000余万元。
  “乡村要振兴,百姓要富裕,基础在交通,优势也在交通。”遂昌交通局局长章君剑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按照“畅、安、舒、美”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路网结构、提升道路等级,真正“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全力打通山区百姓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开展货运车辆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助力亚运会 绍兴市美镇办赴2022年创建乡镇开展“蹲苗助力”活动 遂昌:“以路为媒”铺就共富大道 德清新市镇:多渠道推广浙里办垃圾分类服务功能 苍南望里:连接政群桥梁 铸就百姓生活美 富阳场口镇:巾帼风采助力垃圾分类 ,创建美好家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