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人大代表做农户带头人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2-04-12 14:1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佳莉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通讯员 赵佳莉)“三月初的时候西瓜苗都已经下地了,现在开始慢慢结果了,再等个把月都能吃啦!”德清雷甸临杭果蔬种植场的负责人沈国元是新晋的镇人大代表,有了这个新身份,一向热心的沈国元更加主动投身于热爱的农业事业。

  2004年,沈国元秉承着对农业产业的一份热血,用6亩地开启了自己的农产品种植事业,借助雷甸镇天然的土质优势,汲取西瓜种植大户的优秀经验,在沈国元的努力下,仅用了6年就将原有的种植地扩大了20倍,同时,乐于分享育苗、管理、销售经验的他,带动周边10余户农户加入西瓜种植事业。

  2012年,鱼虾养殖的风潮盛行,沈国元顺势而为,却在养殖的过程中发现本地虾苗的退化情况非常严重,盈收情况不容客观。借着一次偶然的机会,2016年从江苏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大浦基地引进了太湖1号青虾,这种品种非常适合当地的水质且存活率高,当年度亩产量就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太湖1号青虾在沈国元的扩培下,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二代苗进入50余户养殖户的鱼虾养殖地中,带动了农户亩均产值提高,去年最新品种的商品虾平均亩产达到了150斤。

  沈国元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作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他积极利用自己在西瓜种植、青虾养殖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带动和帮助当地群众一起发展农产品事业,共同分享技术、经验和市场,同时乐于雇佣有技术、有经验的退休老农户,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去年,县里开展粮食功能区清理腾退工作,沈国元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同时带动周围的养殖户主动签订退养还田合同,原有的136亩青虾养殖地减少到如今的72亩。同时,西瓜种植、青虾养殖由于季节性,养殖主往往以雇佣临时工的形式进行生产,沈国元总会叫上村上的退休老农户,一是疫情、粮食功能区清退工作原有的小养殖户不小的经济打击,不少养殖主不再续租原有的养殖田,二是有技术的老农户也乐于在空闲时候劳作来换取经济收入。

  “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要继续为一方群众代言,为群众办实事。”沈国元表示自己也是小农户,但也有着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态度,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让一方群众得到实惠、获得幸福,这样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雷甸以罚促改 治理沿街垃圾乱堆放行为 让垃圾分类“深入民心” 诸暨执法局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 德清县乾元镇“三支笔”绘好城乡风貌新画卷 钱塘税务护航春招季 助推大学生创业就业 艺创小镇一处全新的艺术打卡地即将亮相 拆整结合 新街全力推进机场城市大道环境综合整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