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富阳区大源镇:美丽乡村标杆点建设

2022-04-06 17:46: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敏峰

  image.png

  浙江在线4月6日讯(通讯员 张敏峰)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蒋家村位于富阳区大源镇中部,距离杭新景高速3公里,大源溪、汽觃线穿村而过,连接西复线,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蒋家村已有6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村内现存24间明清时期老台门,且保存完好,建造工艺精美、用材考究,集聚规模在富阳屈指可数,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优化布局,规划先行。大源镇因地制宜做好规划设计,带动周边东村的联动发展。补齐完善休闲、运动、慢行、休憩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村内路网布局;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挖掘村庄人文历史,进行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景观打造,突显农味、乡味和原味;建设景区化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改造立面,整洁为要。以标杆点建设为契机,蒋家村开展了D级危房拆除、基础配套提升、线杆归并、文化场景植入等一系列综合整治,通过大源溪考察点、麦家旧居、台门迎客、荷风自来、古杏迎春、蒋氏古韵等空间节点的打造,以及对入村口、村内道路、停车位、商贸街等风格风貌的全面升级,让村庄“靓”了起来。同时,大源镇根据区高水平打造“最清洁”乡村环境行动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比武活动,大大激发了村民庭院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民们看到了人居环境大变样。

  共治共享,凝聚民心。为开展拆整工作,大源镇动员村干部走在前、做表率,把标杆点建设当作自己的本分工作,全身心地开展工作。村里成立义务监督队,不定时对施工情况、质量安全开展巡查,虽然欠缺“专业化”,但是注入更多的是乡情乡愁。村民们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不仅传承了蒋氏耕读文化,提升了村级治理能力,而且民心凝聚、群众教化、民风纯化等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为蒋家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大源镇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挖掘具有大源特色资源,按照“一村一策”指导方针,积极做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致力于改善城乡面貌,有效助力“美丽杭州”创建工作。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省美镇办赴丽水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德清下渚湖街道以“腾、优、挖”助推美丽城镇新发展 南湖凤桥:清明代祭扫 鲜花寄哀思 富阳区大源镇:开展“迎亚运”集镇集中整治行动 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 讲好台门故事,挖掘美丽人文 暖心“蔬”送!南湖凤桥36箱脱水蔬菜赠送居家隔离人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蒋家村已有6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