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提升环境、改善设施、文化融合,丽水这样打造花园乡村

2022-04-01 12:24: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楚依

  浙江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 胡楚依)花园乡村是丽水市当前城乡风貌建设的一大重要规划,美丽乡村寄托着老百姓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希望。近年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整治、农业生产、脱贫攻坚等措施积极改善村风民风,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取得显著成效。

  整治乡村环境,完善村容村貌

  松阳县竹源乡提出“垃圾不落地,竹源更美丽”口号,动员全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村道硬化、巷道亮化、院落绿化、渠道衬砌、厕所改造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实现了村庄人居环境整洁、环保、舒适,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攀升。伏叶村作为景宁县大均乡第一批“千万工程”示范村,近年来,通过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如今村庄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村道干净整洁,也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建设基础设施,加速面貌蝶变

  景宁县雁溪乡雁溪村建设绿化及节点项目,充分利用半溪自然村依山傍水的独特风貌,对龙井周边环境进行基础设施提升,修建天然泳池、休闲长廊,供本地村民休憩观光,以及外地游客摄影采风,改善了乡村面貌。缙云县壶镇镇湖川村建设以集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避灾安置点、党员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楼,经常性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文化活动,村里老年人幸福指数高,着力打造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花园乡村。

  创新产业发展,弘扬乡村文化

  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地处瓯江、钱塘江和闽江三大水系的源头,其文化底蕴深厚,青瓷龙窑文化、“竹韵”文化、民俗文化以及红色文化交相辉映。该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旅游发展,注重复兴乡村文化传统记忆和乡村传统空间的当代创新利用,以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打造现代版“丽水山居图”。坚持以“生态+”牵引带动“农耕+”“文化+”“旅游+”“互联网+”,积极培育农村发展、乡村消费新业态,在城乡差异化发展中实现富民增收的发展实绩。

  “花园乡村”是浙江“新时代美丽乡村”丽水版,持续加强乡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以提升整体城乡环境为起点,以挖掘乡村独有资源为发展目标,丽水花园乡村画卷将指日可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南湖区凤桥镇核酸检测点 “寄”来了一封入党申请书 德清新市镇创新共治模式 推动美丽城镇治理美 萧山新街双圩村:细分回收,让废旧玻璃有了好去处 临安区清凉峰镇:推进有机更新,实现美丽城镇“人文美”品质提升 杭州上城:税费缓缴再延续 企业发展“添动力” 路桥区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铸就美丽城镇新辉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