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莲都区城乡风貌整治开好新局

2022-03-25 11:30: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丽妃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通讯员 吕丽妃)今年以来,丽水莲都区紧紧围绕“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发展理念,实施“一脉三城”城市发展大战略,趁着全区全力打造碧湖新城实现豹变的强劲东风,乘势而上、精心部署、高处谋划,力求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力量整合,高标准制定考核标准

  莲都区对原有美丽城镇专班组织进行优化调整,根据《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工作要求,重新起草了《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将城乡风貌、未来乡村、美丽城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专班组织实施一体化运转。强化目标考核。制订出台《莲都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评价办法》,对创建乡镇和部门单位分别制订考核目标。即对创建乡镇(街道)的考评包括组织保障、项目推进、宣传报道等工作内容开展;对部门单位的考评则“量身定制”任务清单,对照任务清单落实情况逐一考评。评价办法为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提供了制度保证。

  加强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样板区创建

  将莲都区最有特色的碧湖镇、大港头镇列入莲都区首个样板区——“古堰画乡·诗画田园”县域样板区,样板区目标定位是“打造丽水山居实景地,未来生态田园城”,通过瓯江沿线整体打造,致力于建设成为“山水人居、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文化研学、耕读体验”为一体的浙西南大花园核心区山水风貌样板区。高起点编制规划,提前与丽水市专班对接,寻求市级部门支持,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入研究,编制完成《“古堰画乡·诗画田园”莲都区2022年首批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初稿)。县域样板区总投资5.6019亿,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1912个亿,建设项目14个,目前古堰画乡艺术中心新建工程、丽水电大莲都学院新建工程、碧湖镇雨污水管网修复和改造工程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整合项目资源,谋划联动展示最美窗口形象  

  以风貌样板区建设为突破性抓手,将美丽城镇碧湖省级样板区创建、采桑未来社区、大港头未来乡村建设等项目进行统筹部署,联合推进,使“古堰画乡·诗画田园”县域样板区成为展示莲都城乡风貌的“重要窗口”。碧湖镇是今年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区,实施项目17个,投资4.35亿元。样板区内包括采桑未来社区和大港头村未来乡建设,其中采桑未来社区以“山水文韵、诗画采桑”为定位,围绕“庭院党建型”“景区型”“小镇生活型”三大亮点打造,计划投资33.06亿元,实施单元面积20.69公顷。大港头村未来乡村建设加速推进。样板区创建充分发挥属地乡镇、村委会和投资商等三方业主的积极性,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整合样板区和各个区块项目库,联动推进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实施景区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推动未来社区九大场景落地打造城乡结合部“小镇生活版”。经过全面综合治理实现区域生态更美、环境更优、设施更全、村民幸福感更强。

  强化问海借力,打造山海协作共美样板

  积极寻求山海协作联系区—嘉兴桐乡市的支持,谋划建立嘉兴桐乡-丽水莲都组团打造美丽城镇模式,推动美丽城镇组团化、集群式发展,走出一条以两地城镇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双方围绕“五美城镇”建设要求,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总体目标,加大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的合作力度,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未来乡村建设、“五美一融合”、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建设、生活圈打造、乡村示范点建设等方面,通过产业项目合作、共建“飞地双飞”机制等形式开展跨区域合作,共同高质量打造一批美丽城镇样板。目前桐乡—莲都共有11个乡镇(街道)意向签署“打造美丽城镇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书。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人大代表助力新居民共富 台州市开展第一季度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调研暨“三服务”活动 嵊州崇仁镇:科技助春耕 早稻育秧忙 嵊州市草莓农合联庄稼医院开业 打造“酒店式”垃圾分类集置点 余杭五常构建“数智+服务”垃圾分类长效管理 丽水市召开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审查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