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打造“酒店式”垃圾分类集置点 余杭五常构建“数智+服务”垃圾分类长效管理

2022-03-24 17:20: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石蕊 宇文列锦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石蕊 宇文列锦)墙壁上悬挂着液晶屏电视,两旁装饰着碧绿青翠的绿植,旁边的洗手台配备自动消毒机、除臭机、洗手液和烘干机,门口一个机器人时不时向你问好,提醒你带好口罩。如果没有6个垃圾分类智能投放柜,如此“高大上”的装备让人误以为走进的不是垃圾分类集置点,而是一家酒店公寓。近日,在余杭区五常街道云创社区风昀铭苑小区的垃圾分类集置点,社区工作人员汤敏明带记者实地体验了一番该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还未进门,垃圾分类集置点外醒目的“24小时垃圾分类投放站”字样的LED灯就引起了记者注意。汤敏明说,投放站是24小时开放制,晚上灯会定时点亮,方便居民天黑的时候投递垃圾。

image.png

  24小时垃圾分类投放站

  走进垃圾集置点内,通过小程序扫码、刷卡感应亦或人脸识别其中任一方式,居民即可在智能投递柜分类投递垃圾,智能柜上会显示此次垃圾的重量以及投递次数,后续根据重量进行积分换购。

  “投递满溢后,后台数据将自动警报并进行现场红灯警示。”汤敏明指着垃圾集置点后方的一个垃圾分类棚说:“满桶会被移到这里,随后被清运掉,形成垃圾清理的闭环流程,整个过程垃圾桶和居民完全无接触。”

  记者注意到,垃圾分类棚不仅配备防异味卷帘,36个空桶和满桶隔开整齐摆放,不仅方便工作人员及时更换和清运,而且垃圾清运方式公开透明,方便居民监督和改进。

  “类似于‘前厅后厨’模式,云创社区‘酒店式’垃圾分类集置点让居民扔垃圾也变成一种享受。”五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投入使用以来,云创社区“酒店式”垃圾分类集置点每天的易腐垃圾数量由原先的9桶缩减至4桶,每天的其他垃圾数量由原先的46桶缩减至32桶,居民分类意识有了显著提升。“扔垃圾也很开心,还能积分换购!”风昀铭苑居民郭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道:“整个小区环境也提升不少!”

image.png

  五常街道云创社区垃圾分类集置点

  垃圾分类入脑入心不仅要靠硬件设施的改进,更需要潜移默化的软性宣传。为了让居民更加了解垃圾分类常识,垃圾分类集置点门口的机器人还会不时提醒和普及知识,墙上的电视机不断循环播放宣传片,包括小区垃圾分类“时尚达人”优秀业主名单,调动居民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此外,垃圾分类督导员每日15个小时在岗引导分类,全方位精细化打造“数智+服务”的长效管理,助推垃圾分类取得实效。

  美丽城镇,环境先行。垃圾分类作为深耕“美丽城镇”、“靓城行动”建设、“‘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街道通过不断完善分类投放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的深化垃圾分类良好格局,让五常环境“靓”起来。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丽水市召开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审查会 德清雷甸:建设帮扶基地助残扶困 强化科技赋能 智慧治水更精准 萧山新街:动真情、动真格,垃圾分类“双管齐下” 钱塘区前进街道:“亮剑”马路市场还净路于民 德清新市镇多措并举 刷新城乡风貌颜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