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人大代表助力新居民共富

2022-03-25 11:28: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焕荣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通讯员 邵焕荣)“潘校长,我有老乡想进成校上高中班,可以拉他进微信群吗?”

  “你在的群满员了,你让他扫最新一期高中班的码进群,等注册前再根据群里的消息报名参加。”

image.png

  作为德清县雷甸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县人大代表潘晓利每天都会收到许多类似的求学信息。自从有了微信群,每期自愿报名的人数都是“爆表”的,她说,“仅去年,来我校参加过培训的新居民人数就超过了1.5万人次”。

  雷甸镇毗邻杭州市,是德清县的工业强镇。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该镇新居民人口数一度超过了户籍人口数,逾4万人。这其中,有一大批新居民由于学历不高,且缺乏相应的职业技能,只能在当地企业当普工,还频繁换岗位。

  “加强新居民的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的学历层次,激发致富内生力,有效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增收,是成校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潘晓利时刻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守首位,也因教师的身份,她时刻牵挂学员的学习情况。

  2015年,潘晓利尝试建了一个“雷甸成校教育信息发布”微信群,并发布了培训保育员、育婴师的信息,微信群一天就集中了200多人。参与培训的学员明显体会到一个“快”字。学员在课上没有学透,教师第一时间用微课指导;哪里有招工信息,群里就会及时发出来。结果,这期培训质量非常高,学员全部过关。

  试点成功后,潘晓利开始推广微信群。她带着教师进村入企,实地了解新居民的培训需求,遇到不会使用微信的,就手把手地教他们。7年下来,根据不同产业、不同年龄、不同需求,潘晓利精准锁定对象,累计建立了288个微信群,群友数达10.8万人次,这其中既有新居民,也有当地的农民。

  现在,潘晓利平均每天都要处理2000多条群消息。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个庞大的群体,潘晓利绞尽脑汁。她不仅邀院士、专家、教授进群,给新居民朋友传经送宝,还请当地的种养殖大户以师徒结对方式带领新居民致富。从2016年至今,雷甸成校共培训新居民8.5万余人次,其中顺利拿到相关学历证书的有1500余人次,拿到相关技能证书的有1.3万余人次,大幅提升了新居民学历层次和受教育水平。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台州市开展第一季度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调研暨“三服务”活动 嵊州崇仁镇:科技助春耕 早稻育秧忙 嵊州市草莓农合联庄稼医院开业 打造“酒店式”垃圾分类集置点 余杭五常构建“数智+服务”垃圾分类长效管理 丽水市召开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审查会 德清雷甸:建设帮扶基地助残扶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