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嵊州崇仁镇:科技助春耕 早稻育秧忙

2022-03-25 11:16: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链芳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通讯员 陈链芳)绍兴嵊州即将进入早稻播种高峰期,近日,早稻育秧迎来高峰,而机械化全流程育秧让其增效不少。在二分田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水稻育供秧中心,自动化育秧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行。在几名工人的熟练操作下,一个个空的育秧盘被整齐地放上输送带,经过机器自动填入营养土、加入种子后,一个个完整的育秧盘就从机器的另一头出来,十分便捷。

  “这是我们刚购入的智能化育秧设备,与传统育秧设备相比,不仅速度更快,而且育秧均匀,质量提高了。”水稻育供秧中心负责人沈仁山算了一笔账,以杂交水稻为例,传统的育秧设备,需3斤2两种子才能育1亩田的秧苗,现在使用智能化育秧设备,2斤种子就能育1亩田的秧苗,成本减少50元左右。

  近年来,二分田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嵊州市17家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优质资源,成立区域性联合体,拥有各类农机具90余台套,农机原值650余万元。采购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新型耕作机械、侧深施肥机、北斗导航终端服务系统等30多台套,开展水稻集中育秧、绿色防控、农机飞防等社会化服务,示范展示鹅-稻轮作、尝试水果玉米与水稻套种水旱轮作模式等多套高效种植模式。实行联合社+基地+科技+农户的产业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统一标准,统一供种、育秧、插秧、收割,统一技术规程、统一销售,架起了水稻种植户与市场销售的桥梁。

  沈仁山表示,现在劳动力越来越紧张,接下去,他们将继续与设备厂家加强合作,用机器替代人工劳动力,把水稻育供秧中心建设成为智能化育秧中心,走出一条粮食产业高产高效的新路,为美丽城镇“产业美”添砖加瓦。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嵊州市草莓农合联庄稼医院开业 打造“酒店式”垃圾分类集置点 余杭五常构建“数智+服务”垃圾分类长效管理 丽水市召开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方案审查会 德清雷甸:建设帮扶基地助残扶困 强化科技赋能 智慧治水更精准 萧山新街:动真情、动真格,垃圾分类“双管齐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