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湖山:打造天工之城 开启数字转型

2022-03-16 10:34: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慧慧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通讯员 吴慧慧)近年来,遂昌县提出擘画“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打造“天工之城”战略布局。而湖山乡就是“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的核心区域。天工之城是生态成果价值转化的一个典型项目,是遂昌作为一个山区县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的有益尝试,也是湖山乡打造美丽城镇的核心概念。

  湖山乡美丽城镇创建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为统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数字产业与生态旅游为路径,项目建设与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推动美丽城镇各项工作。

  整治先行,以“湖山风景”描绘生态底色

  湖山乡通过召开会议引领,入户宣讲动员,发放倡议书提醒,限期整改通知书告知,外出参观学习等方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以整治提升环境为重点,不断强化整治成效。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两违巡查3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85处、面积25185㎡。高效完成仙侠湖水面整治工作,拆除网箱面积17.91万平方米,浮排面积8574平方米,湖面网箱泛滥、船舶乱行等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常态化、规范化实行“河长制”,乡村干部每月开展巡河400余人次。投资800万元完成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投资1050万完成6个村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切实保障水域环境质量。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化巡检项目——智慧水域立体化巡检系统,全面管控湖面漂浮物、渔业养殖、非法船舶等水域环境问题,实现龙鼻头交接断面水质常年保持一类水质。2021年,仙侠湖成功入选全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

  班子领办,以“湖山速度”狠抓项目落地

  湖山乡将美丽城镇要实施的项目,分别由班子认领,负责日常督促项目进度。目前,21公里仙侠湖环湖绿道项目经过170天的建设已顺利完工,2021年成功举办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比赛;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已经正式启用,多家头部企业签约入驻。用时125天建成仙侠湖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暨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发展峰会、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总决赛等大型赛事。全面开展“双招双引”,助推西山驿·数字人才培训基地、湖山汇双创中心、湖山污水处理厂、湖山自来水厂、牌坊门市政路网、三归生态湿地、湖山村未来乡村等一批项目建设。

  精准定位,以“湖山IP”打造天工之城

  湖山乡党委政府围绕构建“生态+”“文化+”“数字+”数字生态产业体系,开展精准招商。2020年以来,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字节跳动、晶盛机电、千寻位置等20余家数字类头部企业落户仙侠湖畔。2021年1-10月,“天工之城”共新增市场主体980家,合同总投资额已超80亿元,“天工之城”实现总产值7.18亿元,完成税收6099万元。成功引入中逸信诚、柒和贸易等公司,总部经济税收900余万元。

  旅游转型,以“湖山特色”引领生态旅游

  湖山全面推进旅游业发展,打造温泉旅游度假乡、精品民宿集聚乡、高端户外运动乡的“三乡建设”。地心温泉、开元芳草地酒店、红星坪温泉酒店(二期)、悬崖酒店、米蜗民宿、霞婓里、黄泥岭奢野民宿等民间资本投资项目全速推进,赛艇俱乐部、仙侠云居民宿、房车露营等新经济项目陆续落地,玉茗山居、诗里湖山、溪云里等10余家精品民宿陆续建成开业。湖山乡先后获评全省“美丽浙江魅力示范点”、省AAAA级景区乡等荣誉称号,红星坪村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五年来,全乡累计完成旅游投资3.5亿元,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7500万元,培育完成规上旅游服务企业9家。

  2021年,遂昌第十六届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三大发展主平台”。数字科创平台中要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为核心,着力构建投入产出比高、发展后劲足、产业带动大的科创平台体系,做大数字经济“关键增量”。2021年,湖山美丽城镇建设计划实施项目25个,总投资16748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0日,完工项目13个,完工率92.9%,累计完成投资43980万元。

  接下来,湖山将继续对照美丽城镇建设评价指标要求,按照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建设思路,大力推进数字湖山的建设,通过未来乡村、花园数字乡村、清廉村居等途径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绍兴上虞: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加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 泰康养老交出“消保”满意答卷 湖州德清:美丽城镇再升级 景宁县雁溪乡:“美丽城镇”“双招双引”齐发力 助推产业再升级 永嘉:复兴千年古城 打造美丽城镇示范 余杭黄湖镇公厕服务大提升,如厕更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