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嘉:复兴千年古城 打造美丽城镇示范

2022-03-15 15:06: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益风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通讯员 潘益风)20余位工人紧张作业, 一个个木料加工成型,一筐筐渣土一筐筐肩挑而出……近日,在永嘉枫林“千年古城”复兴一期项目之一的楠溪高等小学旧址(含附房)修缮工程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近日,枫林古城内,十数个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现场管理井井有条,目前,千年古城建设项目一期市政工程约完成总工程量的80%,枫林千年古城建设项目一期—古建筑修缮完成总量的60%。

image.png

  楠溪高等小学旧址修缮完成80%

  “项目需要尽快完成,开年以来多雨,工期的确紧张,我们现场工人早上6点30开工,对我们来说,一分一秒的时间都很宝贵。”楠溪高等小学旧址(含附房)修缮工程现场管理周进富说,为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工程项目部倒排工期计划,上足人力,加班加点,争分夺秒的抢抓工程进度,尽量把工期往前赶。

  据了解,楠溪高等小学是由徐定超捐银发起,其侄徐象严创办。辛亥革命时期,楠溪警备营教练胡公冕在该校兼任体育教员,兼任楠溪警备营教官,影响一批青年学生追求革命真理。革命先辈徐挽澜、金省真、金希真和谢用卿都是该校民国早期毕业生。

  古建筑修缮确实是个技术活,得尊重其内在规律和保护原则,修缮工程的设计、施工欲速则不达,不是为了追求“旧貌换新颜”,而是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个修缮过程,施工队始终坚持这个原则,能人工施工的,就绝不动用机械,最大限度恢复历史风貌。

  惠日寺旧址修缮工程二期开工

  同样,在惠日寺旧址修缮工程二期项目工地,也是一片加班加点抢工期的景象。

  “惠日寺旧址修缮工程二期原先是已经废弃的枫林中学老教学楼,拆除后,这里有修建戏台和山门。”项目现场负责人厉长志介绍,项目工地一旁便是已经完工的惠日寺旧址修缮工程一期,已于去年完工,先后完成了大雄宝殿的吊顶和内外墙,以及东厢房的恢复和西厢房的修复。

  据了解,“千年古城”复兴一期工程共14个,楠溪江建筑有限公司负责惠日寺旧址修缮工程、延龄公祠修缮工程和楠溪高等小学旧址(含附房)修缮工程,作为这三个项目的“大管家”,负责管理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

  1930年5月,胡公冕、金贯真、陈文杰等人在勉园召开战时大会,并在惠日寺戏台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从此便开启了永嘉地区革命事业的新篇章。而对于村民徐淑察来说,惠日寺里有他的童年记忆,“上初中的时候,大殿里摆满了乒乓球桌。毕业我们还在这里拍了一张合影。”徐淑察表示,修复后的惠日寺旧址修缮工程一期跟他记忆中的几乎一模一样。

  大新路电力工程王超100%、通信工程完成98%、给排水提升工程完成95%……据了解,“千年古城”复兴一期工程的市政配套工程进展顺利,约完成总工程量的80%,另外,枫林千年古城建设项目一期—古建筑修缮整体完成总量的60%。

  预计3月底政策处理基本完成

  中午时分,刚放下电话的杨家金还未来得及去餐厅吃饭,就不断有人找过来。“这是我家的亲戚,我带她过来听听你们的安置政策。”“你好你好,你是哪个村的?”……

  作为千年古城专班中的一员,忙碌是杨家金的常态,这也是2021年以来整个枫林镇的常态。业态要调整、古城要复兴、美丽城镇要建设……每一件事都迫在眉睫,但每个人都心甘情愿。

  “征收工作既要讲求效率策略,又要讲究情理相融。”杨家金说,启动征收签约工作后,枫林镇设置征地专班组带领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镇级专班、村级专班、乡贤能人分组入户动员集中力量攻坚安置地块征地工作,帮群众算好“长远账”、“经济账”。根据枫林镇“千年古城”建设需要,对枫林古城区居民进行疏减,在镇前街南侧及光耀路西侧地块建设安置房、幼儿园、中学、卫生院等配套设施,建设高品质具有古城特色的安置小区,提升古城百姓宜居幸福感。

  “只有思想的复兴,才有行动的复兴;只有思想的破冰,才能带动行动的突围!”杨家金说,“千年古城”要归来,这是枫林人期盼了数十年的机遇,每个人都想要牢牢把握,每一项工程建设既要快,更要好。所幸,这是一场全员参与的蝶变,在枫林的这场追梦中,没有旁观者,只有行动者。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公厕服务大提升,如厕更顺心 打造温暖家园 西湖区多措并举关爱社工 迎亚运展风采 富阳新登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省建设厅赴台州市调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 省风貌办赴台州市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调研工作 浙商食品:打好商业贿赂“防”“治”组合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