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南湖凤桥:建好用好文化阵地 打造百姓“精神乐园”

2022-03-10 10:56: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万佳俊

  江在线3月10日讯(通讯员 万佳俊)手中的鼓槌随着音乐的节拍起起伏伏,击出有力的鼓声引导彩色“巨龙”在空中纷飞自如。近日,南湖凤桥镇三星村文化礼堂内,一支由本村村民组建而成的女子舞龙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桃花节加紧排练节目。阿姨们聚在一起,操着本地方言,对节目效果和舞龙姿态进行着一遍遍的调整和改进。

image.png

  一座偌大的礼堂,俨然成了当地村民最爱去的文化小广场,而三星村在充分建好、利用好文化阵地这项工作上,远不止提升文化礼堂利用率这一单项“长板”。将“短板”补足,构建起围绕文化礼堂这一文化核心,形成文化队伍强、文化活动多、文化氛围浓的三星环绕体系,才是多年来三星村筑强农村精神阵地,丰富乡土文化谱系所尝试迈出的关键一步。

  2021年,三星村文化礼堂成功创建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在这份殊荣的背后,是三星村在致力提升村域文化程度,构建文化核心高地的辛勤努力与付出。

  早在2014年,三星村文化礼堂便破土动工。建成以来,被家宴中心功能所覆盖的文化礼堂也曾成为一度困扰三星村文化事业发展的破局痛点。如何转变村民对于文化礼堂的刻板印象,是三星村成功打造文化核心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文化育人,从小微入手。”三星村党委书记徐利军介绍,而小和微正是释放文化礼堂在田间地头职能的突破口。“抓住这两个方向,我们通过引导党员带头参与,高频次开展各类如针对孩子的‘古语识字’,针对成人的‘移风易俗’等活动,逐渐把稳了文化礼堂在老百姓心中的文化阵地核心地位。”

  以点带面,将文化的核心能量多途径散播达到全域覆盖。依托文化礼堂核心地位的成功构建,从礼堂辐射开来的文体队伍、文化活动以及所营造起来的浓厚文化氛围,则形成了带动全域文化蓬勃发展的催化剂。

  据悉,由村民组建而成的女子舞龙队,是目前三星村12支文体队伍中成立最早的一批队伍之一。自2013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不仅受到了当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更因其绚烂的舞台效果和所传递出的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在各类文艺比赛上获奖频频。由队员们自主创作的节目《龙舞盛世》,曾荣获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精品展演金奖。

  舞龙队的成功在村民们之间显然也得到了正向反馈,越来越多的村民渴望在农民身份之外得到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而腰鼓队、小品表演队、快板舞蹈队等便也应运而生。这些农民文艺队伍的活跃,在为三星村成功打造能拿得出手、拉得出去的文化团队的同时,也将乡土情谊和文化谱系编织得更为紧密。

  相比于文体队伍在聚光灯下的灵动活泼,三星村在文化活动方面的探索则更为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时作出特色、作出优势,三星村开创性地结合宣讲内容和农技指导,在桃林里开展了桃林宣讲。以天为书,以地为案,既有书卷气也有乡土气。

  如今的三星村,不仅能在夕阳西下时看到在广场上活跃的排舞队伍,同样也能在寄托了老一辈情怀的旧砖窑旁看到孩子们认真听讲时求知的脸庞。“作为一个以传统农业和果蔬种植业为主的江南小村,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但我们同样珍视老一辈留下的文化宝藏。”三星村党委委员毛佳娟表示。这位曾经带领三星村文体队伍走向全区前列的参与者,想要通过开展更多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村民们的心中。

  动静结合,三星村在未来将以打开基层党建治理新局面为目标,最大限度泵出村域文化的无穷动力。“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我们做的事情也许微不足道,但至少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催人奋进。”徐利军表示,接下来,他计划利用起今年3月成功组建的96345村级服务站,充分挖掘并释放“桃帮帮”志愿服务队的无穷潜力,打造一支具有三星特色的文化传播党员队伍,在党建统领下,筑牢铸强“一核三星”文化体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南湖凤桥:建好用好文化阵地 打造百姓“精神乐园” 德清雷甸:活力“女神节” 健康迎亚运 德清武康街道:筑牢安全防线 防患于未“燃” 明目标 强统筹 聚合力 丽水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在行动 德清新市镇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余杭区仓前街道开展全域违停常态化整治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化育人,从小微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