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富阳新登镇:绽放古城环境“蝶变之翼” 拥抱亚运盛会八方来客

2022-02-24 08: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杰军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通讯员 董杰军)作为全区“985”工程中文化兴盛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富阳新登古城复兴项目正围绕亚运期间新登古城整体亮相的总目标持续推进。去年来,新登镇全力以赴推进“美丽杭州”创建工作,赋能高水平城市管理;牵头各科室、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联动;以高标准打造古城景观,“零死角”推进环境卫生提升,为古城新登插上环境“蝶变之翼”,拥抱八方来客。

  开启数字执法“智慧眼” 蝶变古城新面貌

  创新数字改革先行示范点建设,开启一体化综合执法“智慧眼”。去年是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之年,新登镇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学习,率先探索智慧城市管理在城市环境卫生提升方面的创新,前往大华、海康卫视等企业参观学习智慧城市的多样化应用。扎实推进新登镇数智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为新登镇综合执法和环境卫生管理注氧赋能。

  软件、硬件两手抓两手硬,助力打造云端采集多维应用。新登镇小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小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周边增设多个摄像头,打造提升一体化指挥平台。该平台将强化前端采集和数据分析能力,实现交警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登中队、新登环卫所、新登镇小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动,实时抓取各类违法信息,及时查处出店经营、保洁不到位、违停等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实现多功能自动抓拍和智能派单给相关责任部门,大大提高执法时效性。“该平台还能实现警民互动,如交警隔空喊话,及时制止乱停车现象;发现道路环境卫生保洁死角,灵活调整保洁力量等。”

  干群合力促提升  高水平完成“美丽杭州”答卷

  今年1月以来,新登镇联合人大、妇联、环卫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登中队等多个职能部门的124名工作人员组成环境卫生督察组,连续3天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检查,根据“十化管理法”标准,全面推进城市综合环境、河道两侧环境、建设工地及住宅小区环境秩序、公路铁路两侧环境、道路交通秩序、城市生态环境、清洁家园环境和企业环境等11个方面的环境整治行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单,定期推进“回头看”检查,形成有效整治闭环。整治期间,督察组进村入社,线上线下发放宣传折页,引导居民树立环保意识,鼓励市民主动参与河道保洁。

  同时,开展城市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整治月活动,全力抓好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梳理各类城市家具、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依法依规核查整治;强化路间巡查,规范工地施工,坚持即查即拆,抓好扬尘治理和拆违工作,切实改善城区市容环境。

  “通过全面发动组织,新登镇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正在以高标准、高水平完成‘美丽杭州’答卷,喜迎亚运盛会。”新登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雕细琢”古城一砖一瓦  奖优罚劣明确考核“指挥棒”

  以结果为指挥棒,夯实市政养护基础。新登镇制定出台《城区绿化考核办法》《城区零星工程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等制度,召集所有绿化养护单位、零星工程施工单位、管网养护单位,召开考核办法座谈会,以环境卫生提升为准绳,初步形成管理闭环。

  同时,将巡查督查内容分网格包干到人,每周以专项行动模式将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分组后开展无死角巡查,2021年共修复路面16000余平方米,建设、修复人行道800余平方米,建设、修复护栏5200余米,完成立面整治约8000平方米。开展道路地下空间安全隐患检查34.5公里,确保地下空间安全无隐患。完成新登城区600辆共享电动单车投放,并持续加强单车日常管理,为新登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便捷和多元化选择。

  城区环卫保洁工作进一步精细化。新登镇强化对保洁公司的日常监督考核,主要道路保洁一天16小时,次要道路保洁一天12小时,每天人工普扫后巡回保洁,路面每周清洗2次以上,清除路面、侧石、绿化积泥积尘,并每天洒水3至4次,严防扬尘。城区垃圾实行一日二清,公交车站台、交通护栏等城市家具两天清洗一次;主要街道沿线垃圾桶全面撤除,实行垃圾上门收集,重点加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整治;城区环卫做到作业时间、作业质量、作业能力三提升。

  今年,新登镇将围绕“美丽杭州”创建重心,抢抓项目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新登。重点推进民生重大工程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维护,严格推进日常环境卫生整治,以小城镇集中改造、玉兰街打造、古城墙建设、古城河建设、贤明湖湿地公园建设等为契机,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加快古城景观环境塑造,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凸显新登的水墨丹青。

image.jpe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富阳新登镇:绽放古城环境“蝶变之翼” 拥抱亚运盛会八方来客 护航开学季 德清新市镇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德清雷甸镇开展爱耳日健康主题活动 德清武康街道拧紧“食品安全阀” 临安区清凉峰镇:全面排除隐患,美丽城镇安全防控再升级 绍兴越城:创新垃圾分类治理手段 实现治理工作跨越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