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一年来浙江美丽城镇超15000个项目开工 下步要消除“剪刀差”

2020-09-29 21:27: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200929170522.jpg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 李选 摄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9月29日,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衢州市龙游县召开,通过现场考察学习的方式,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进“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实施。

  去年9月,浙江全面吹响美丽城镇建设号角。一年来,这项工作进展如何?跟着浙江在线记者一起了解一下。

  紧紧围绕“五美” 超过15000个项目开工

  9月29日,在浙江城乡融合发展史上是一个特殊的日子。4年前的今天,浙江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过3年的努力,全省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在此基础上,浙江提出建设美丽城镇,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一年来,各地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五美”这一实施路径,初步勾勒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美好愿景。

  在龙游詹家镇,一个主打休闲旅游的姑蔑城生态园已经对外开放,在一片山水环抱的绿色大草原之上,森林公园、青苹果乐园、萌宠动物园等景点依次排开,让人目不暇接。该生态园正是当地美丽城镇建设重要项目之一。

  据浙江省美丽城镇办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美丽城镇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行动方案全面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稳步推进,58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紧紧围绕“五美”要求,全年计划实施“环境美”项目6293个,“生活美”项目3253个,“产业美”项目2018个,“人文美”项目2532个,“治理美”项目1417个,共计项目15513个,现已开工15095个、开工率97.31%;计划完成投资3191.01亿元,已完成投资2722.5亿元、投资进度85.32%。

  浙江省美丽城镇办主任、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项永丹表示,优美生态和宜居环境是美丽城镇的独特优势,“小镇生活”契合百姓需求,产业是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历史文化是城镇的“根”和“魂”,城镇治理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五美”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微信图片_20200929170530.jpg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龙游美丽城镇建设 李选 摄

  一套科学方法 短时间内显成效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能在短时间内初显成效,背后是一套政策到位、组织全面、方式创新的科学工作方法。

  针对美丽城镇建设,浙江省级层面建立了涵盖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技术规范,搭建起美丽城镇建设的“四梁八柱”。

  各地也积极创新,不断探索实施好做法。其中,杭州市从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工作推进、长效治理等方面入手,建立全流程体系,畅通各项环节;宁波市创新搭建“三三制”测评体系数字化平台,促进评价客观公正;衢州市将市级部门工作纳入月通报制度,增强部门协同;台州市建立长效管理全年暗访机制,采用“三不两直”方式开展“回头看”,巩固小城镇整治成效。

  此外,浙江省美丽城镇办组建了一批涉及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公建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领域的专家服务团,组织开展了两轮深化“三服务”、深入“双联系”活动,赴全省11地市72个县(市、区)160多个乡镇,协调解决150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929170837.jpg

伴随着现场会召开,全省美丽城镇设展·衢州站同步开展 李选 摄

  消除“剪刀差” 明确下阶段任务

  当前,浙江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70%左右,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50%左右,形成了20%的“剪刀差”。消除这个“剪刀差”,成为浙江下一阶段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因此,会议指出未来美丽城镇建设要着重做好“化人”这篇文章,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吸引年轻人到城镇创新创业作为首要任务。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改变以往“一碗水端平”的资源要素配置方式,因镇施策,实行差异化的政策供给,实现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其次,进一步发挥都市节点型城镇、县域副中心型城镇的“龙头”地位、“头雁”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城镇,实现设施共建、服务共享、差异定位、协同发展,加快美丽城镇组团式、集群化发展。此外,要以美丽城镇为主平台,进一步发挥城镇的辐射带动功能,以镇带村、镇村联动,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打造镇村优质生活圈。

  随着现场会的召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展·衢州站同步开展,与会代表在现场重温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历史印记,一同畅想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美好未来。本次现场会还通报了第二批全省美丽城镇样板创建优秀行动方案名单并授牌,衢州市副市长廉俊在现场会上致辞。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各地都来衢州龙游考察学习 这些城镇“美”在哪?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