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2020-09-12 15:42: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W020200911649398672880.jpg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连续15年在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夺冠,小城市培育试点经验位列浙江“八大模式”之一,早在2014年底人均GDP就已经超过2万美元,嘉善姚庄镇历来都是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三好学生”。

  如果近距离观察这个“模范小镇”,你会发现它有自己独特的韵味,走出了“千镇一面”的窠臼,原因在于它一直坚持自己的发展思路。如今,这种坚持也延续到了美丽城镇建设上。

  农民集聚率近七成

  产业“强而美”

  近段时间,姚庄镇北港村民李全根会经常跑到丁栅5号、6号地块,看看自家安置房的施工进度。随着房子一点一点实现全面结顶,喜悦涌上他的心头。“这几年,隔壁村的陆续都分到了新房,我们非常羡慕,也很着急。”李全根指着北面的一大片新房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房子古朴大气,用“白墙黑瓦”的江南水乡特色勾勒出温婉清新之美。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这些精致的房子,全是姚庄镇农房集聚一、二期项目。当地已经有5514户农户住进了这样的房子,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而到今年底,李全根等剩下的1497户农户也会住进第三期安置新房,姚庄农民集聚率将达到70%左右。这样的数值,已经接近大城市水平。

  “一边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的发展之需;另一边是回应百姓安居梦的民本情怀。12年来,我们始终把农房集聚作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加以推进。今年,美丽城镇建设也将其作为重点工程中的专项攻坚行动。”姚庄美丽城镇办蔡今亮说。

  当然,农民变市民,背后离不开产业支撑。姚庄的产业,也是“强而美”的。早在2014年,这里就诞生了浙江省首个镇级的省经济开发区,并在年底实现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

  如今,精密机械和通讯电子已经是姚庄的两大主导产业,建成了精密机械浙江省产业示范基地。今年2月,主攻智能穿戴产品研发与生产的立讯智造也选择落户姚庄,将投资24亿元,购置无线通信测试仪、全自动包装设备与贴片机等配套生产加工设备,建设多条生产线。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W020200911649435719378.jpg

采访对象供图

  不爱“锦上添花”更重民生

  统筹城乡均衡发展

  日前,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投入运行,这是嘉兴市最大的城乡一体新社区,也是嘉善首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

  该社区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体育服务智能化。社区近2万名居民,只要在微信小程序上免费“刷脸”登记,就可以免费预约各类体育场地。

  多年来,相比于“锦上添花”,姚庄一直更爱“解决刚需”。眼下,虽然全镇集聚率已经达到70%,但姚庄依旧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再投入4亿元,用于田源渔歌乡村风情线改造提升。通过充分挖掘村容村貌民情和历史文化遗存,化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据了解,这条风景线全长16.11公里,自北向南串起6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纵贯姚庄镇全境75平方公里。未来,大往遗址的古文化、“一朵桃花两个节日”的桃文化、浙北最后一个渔民村荡漾的渔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歌等“桃”“源”“渔”“歌”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将在这条风景线上一一展示,推动产业、文化、村庄、田园、生态融合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阶段,姚庄正牢牢把握先行启动区的历史机遇,打造浙北小镇的最美风景。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绍兴上虞:“安置”变“安居” 圆了百姓“安居梦”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