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0-08-19 21:03: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雄风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雄风)小城镇的发展,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8月19日,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在海宁长安镇召开。嘉兴市政府副市长、市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红,嘉兴市建设局局长、市美丽城镇办主任应志敏,海宁市委副书记王建坤等领导出席会议。

image.png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现场

  会前,与会代表前往长安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下沙奥特莱斯、杭海城际铁路长安站等地考察。

777A3419.jpg

  长安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777A3445.jpg

  杭海城际铁路

微信图片_20200820100353.jpg

下沙奥特莱斯

  近年来,长安镇建立了与杭州余杭区、钱塘新区常态互动沟通机制,扩大杭海新区政府服务中心辐射面。在长安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内,记者看到“一证通办”“掌上办事”等多项服务内容,为前来办事的民众提供了不少便利,大厅还摆放了多台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一家“24小时”自助服务厅。此外,正在建设中的奥特莱斯二期暨意大利风情街项目,以及即将迎来全线“电通”和联调测试的杭海城际铁路将进一步提升长安城市品质。

777A3548.jpg

  嘉兴市政府副市长、市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红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跑出“嘉速度”

  项目是美丽城镇建设的主引擎。

  今年初以来,嘉兴在防疫复工“双线作战”模式下,紧扣“五美”要求,全面统筹部署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计划三年内完成48个镇的美丽城镇建设任务, 创建完成30个左右的省级样板镇(其中2020年计划创建11个省级样板镇)。

02.jpg

  嘉兴市秀洲区秀洲经济开发区物流园

  截至今年7月底,嘉兴全市美丽城镇2020年计划投资项目开工率96.22%,其中列入2020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计划投资累计完成率73.24%,项目推进进度全面领跑浙江,跑出了美丽城镇建设的“嘉速度”。

  探寻这背后的奥秘,平湖市钟埭街道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围绕创建目标,钟埭街道坚持以项目化、清单制推进,全面锁定项目清单、抓紧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街道19个美丽城镇创建项目,已悉数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初将全部完成建设。

  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如火如荼的背后,是钟埭街道强有力的机制保障。据悉,自启动创建工作以来,街道点、线、面统筹结合,村、镇、城联动推进,创新推出“183”工作法,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化支撑,力争高分创建成为全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

  推行“首席设计师”制度 率先实现全省全覆盖

首席设计师.jpeg

  桐乡美丽城镇建设首席设计师邵波对国土空间规划、美丽城镇建设行动计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

  今年3月,嘉兴8个县(市区),48个镇(街道)推行美丽城镇首席设计师制度,引入4个设计团队,3个运营团队,共签约聘请县级首席设计师8名、镇级首席设计师44名,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城镇首席设计师全域覆盖。这批首席设计师们通过规划编制、会议讨论、项目审查、现场指导等形式,全面指导嘉兴美丽城镇建设各项工作。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公司高级工程师沈强忍说:“嘉兴推行的‘首席设计师’制度在全市美丽城镇建设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他们不仅能保证美丽城镇行动方案高质量地编制,还能保证方案高质量地跟进服务,有效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见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统一推进的“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双师制度”之下,嘉兴各地亦不乏创新之处。如桐乡在“双师制度”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五美五师”制度,由环境美容师规划指导城镇开展环境整治和完善配套设施,生活策划师策划指导完善生活圈加强便民服务,产业规划师引领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人文工程师负责挖掘乡镇文化底蕴弘扬传承本土文化,治理指导师负责善治为民深化网格连心服务。

  美丽城镇建设 基础在“建”,关键在“管”

  如何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嘉兴同样有了积极的探索实践。

微信图片_20200820100753.jpg

  海盐西塘桥街道

  2019年,家庭“德指数”建设在海盐县推广,西塘桥街道在农村区块选择了刘庄村进行了86户的试点,成效显著。

  所谓家庭“德指数”建设,是以家庭为单位,以家庭及其成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动态表现作为测评事实依据,借助大数据平台,设置基本指数、加减分、一票否决等项目,通过居民自行申报、社区动态掌握、分组检查打分、道德评判评议等四种方式,确定家庭户(个人)“德指数”分值。

  自开展“德指数”建设工作以来,西塘桥街道的居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社区环境变美了。西塘桥街道把乱扔垃圾、乱堆放、乱晾晒、乱停车等不文明的生活陋习,都列入扣分范围之内,用机制倒逼居民改变生活陋习。同时,这一机制也激发了居民参与志愿活动、公益活动的热情。“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发挥“德指数”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西塘桥街道美丽城镇善治为民的治理美图景。”西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嘉兴,有越来越多像西塘桥街道这样的美丽城镇,正通过不断创新机制,形成人人参与维护、家家协助管理的美丽城镇工作格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