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城镇|乡村版未来社区什么样?在常山芳村,梦想照进现实

2020-08-15 16:24: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江蓓 张云明

W020200815519349308117.jpg

芳村古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肖薇 江蓓 张云明)芳村镇是衢州常山县的北部重镇,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被誉为“森林氧吧”“养生福地”“油茶小镇”。

  作为衢州首批启动的乡村版未来社区试点乡镇,芳村镇将未来社区与美丽城镇建设理念互相融合,今年争取打造出“县域副中心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

  古镇存古,新城焕新。芳村镇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生态优势,结合衢州市“有礼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对镇域进行了科学定位,“全国首个校地合作乡村未来社区”落地后,在规划设计上充分结合“未来社区”“旅游风情小镇”等理念,并融合美丽城镇创建“五美”要求进行布局。

W020200815519350880584.jpg

芳村古街的古建筑。记者 甘居鹏 摄

  芳村集镇建设办副主任胡智涔介绍,芳村围绕未来社区落地做了很多前期的谋划工作,比如智慧化交通、大数据都已经在建设当中,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人口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今年的1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了100%。

  芳村商贸综合体是项目之一,今年5月已经建成。这里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包括一幢商贸楼、5幢高层住宅和4幢排屋,将引进酒店和大型商超等业态,实现吃、住、娱、购于一体,满足人们的需要,享受“一站式”生活。

  商贸综合体附近,是正在建设中的农民集聚安置小区工程,共打造140套房源,可供给芳村和新昌两地农民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居民集聚。

  芳村小学迁建,芳村老街改造,垃圾处理厂、自来水厂、方腊馆建设、国家油茶公园、芳村油茶坊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自美丽城镇创建以来,芳村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美丽城镇品质。

  集镇是芳村镇美丽城镇创建是“主版块”。在此前三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芳村镇进行了长效管护,巩固提升小城镇整治战果。

  古镇内,白墙黛瓦、山水塑形、民宿迎客;新城里,项目齐跑、“五美”共生,一个融合多元的美丽城镇正走进现实。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淳安企业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美丽城镇|常山青石镇:人、物、景全是“网红” 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 浙江49地捧走治水“大禹鼎”!为我们的家乡骄傲 坚持源头分类 温州星海街道垃圾分类交出满意答卷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