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昌化:深入挖掘文脉余韵 重塑人文之美

2020-06-02 15:59: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童耀南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童耀南)浙西故地,千古流韵。

  临安昌化,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镇,自唐代建县以来,无数文人骚客在此游历山水、吟诗作赋,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

  2020年1月,昌化入选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千年古镇重新挖掘历史内涵,打造杭徽门户重镇、生态品质新城。

  一千多年后的今天,虽然已是时过境迁,浙西故地依然清韵流淌,文脉氤氲。

微信图片_20200602123958.jpg

南屏塔

微信图片_20200602124002.jpg

  保护南屏山,守护昌化人儿时记忆

  昌化记忆,最忆南屏山。

  第一缕阳光到来,昌化古镇的寂静尚未完全醒来,南屏山上的石阶小巷中,已传来阿公阿婆晨起锻炼的声音。

  静谧的竹林、挺拔的翠柏,还有文豪苏东坡“乱山滴翠衣裘重,双涧响空窗户摇”石刻遗迹,以及山下那绵延不断的紫溪流淌,构成了老昌化人儿时最深沉的记忆。

  如今,这里已是一个绿意盎然的生态公园,碑林长廊、南屏古塔相映生辉,彰显着浑厚的历史底蕴。

  人文美是美丽城镇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昌化古镇通过高颜值修复,以古焕今,凸显人文之美。

  对南屏山上的历史遗存,昌化因地制宜进行保护和修复,使之成为唤醒古镇乡愁的文化符号;植入党建元素,赋予时代内涵,使南屏山真正成为既记得住乡愁,又具有时代进步意义的旅游胜地。

微信图片_20200602124008.png

秀峰山效果图

  重修秀峰塔,打造双塔遥峙如画卷

  南屏山东岸,一江之隔便是秀峰山公园。园中一座秀峰塔,与南屏塔隔江相望。

  秀峰塔建于清代康熙十五年,围绕这座古塔,民间一直流传着“徽州朝俸说”“师徒造塔”等传说。

  经历数百年来的风雨,秀峰塔仍然傲然立于秀峰山上,几处繁茂生长的植被环绕四周,为它的古韵增添了几分盎然生机。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昌化对秀峰山公园公园采用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手法,充分保存传统风貌,同时着重提升秀峰塔及周边环境,尤其是对上山游步道、绿化亮化等进行综合改造,重塑秀峰塔特色。

  这样一场“破旧立新”的城市革命,让秀峰山公园

  以及秀峰塔蝶变新生、尽展芳华。

  假以时日,当秀峰塔褪尽铅华,昌化古镇载誉重生,一阙双塔遥峙、紫溪中流的韵美就重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挖掘历史文化,为古镇注入新的活力

  对昌化而言,人文之美是核心内涵。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合理保护和利用文化遗迹,是丰富城镇内涵、提升城镇品位、塑造城镇形象、增强城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南屏塔、秀峰塔等一批极富历史底蕴的文化建筑经过精心包装,就成为了昌化本地特色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极大地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

  昌化一小等公共配套设施项目的迁建,真正让老百姓享受了美丽城镇发展带来的红利、感受着美丽城镇发展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品质感。

  “当一个个历史地标被重建恢复,一段段文化遗产被挖掘保护,唤醒乡愁记忆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就有了发展的空间。”昌化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挖掘历史,培育昌化古镇的人文之美,从而为打造古朴与现代融合的生态之城,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茜柳村: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先行 在建工地是否安全、合规?嘉兴凤桥镇开展联合检查 嘉兴凤桥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码头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 嘉兴凤桥镇新民村:“变废为宝” 瓜果壳制成手工花 临安昌化:深入挖掘文脉余韵 重塑人文之美 有小桥有流水有民宿有水蜜桃……在嘉兴凤桥,你能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