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工业特色型样板镇!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全力打造美丽城镇共享美好生活

2020-05-26 15:22: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胜伟 董时纲 杨琳燕

图片1.jpg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朱胜伟 董时纲 杨琳燕)翻过历史的画卷,王店依然生机勃勃。漫步古镇,徜徉在新与旧之间,历史的厚重、现代的风尚、产业的美丽……仿佛扑面而来。

  王店镇古称梅里,有着千年的历史。区域面积116平方千米,镇区规划面积6.5平方千米,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中心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园林城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市级小城市,拥有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等荣誉。

  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围绕打造“现代物流高地、特色工业名镇、梅里宜居新城”的目标定位,王店镇一方面突出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另一方面突出工业特色,构建产城融合样板。接下来,将以“五美”作为建设重点,总投入10亿元,全力打造工业特色型样板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专业水平

  在创建工作启动伊始,王店镇第一时间成立了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指挥部,全面统筹全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同时,还设置了生态环境组、经济发展组、农业农村组、社会事业组、综合治理组等五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美丽城镇创建专项工作。

  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涵盖了城镇的风貌风景风情,又延伸了城镇的气质特色底蕴,涉及城镇发展建设管理领域的方方面面。因此,王店镇一方面积极落实“双师”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人士为王店镇美丽城镇建设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建立全过程美丽城镇建设技术专家服务机制,助推镇区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则进一步强化与市、区相关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的沟通合作,为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

图片2.jpg

  “我们还围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中的短板、问题和困难,编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实行三单合一,同相关镇属局办签订创建工作责任书,实行清单销号推进机制。”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长效管理,在全区首推“大管家”制度,引进区国资秀宏公司进行城镇园林绿化的养护和对市政设施等的维护,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突出全面提档升级。

  强化特色打造

  王店镇的产业基础是十分扎实的,其主导产业各具特色。作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王店镇始终立足工业强镇、科技强镇,重点打造时尚纺织、智能装饰、新材智造三大重点工业产业。

  在提升时尚纺织产业方面,王店镇将以国内领先的功能性面料上市龙头企业台华为代表,加快打造集合锦纶纺丝、织造、染色及后整理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未来5年,助推台华产值突破60亿元、实现纺织行业产值突破80亿元。

  在提升智能装饰产业方面,王店镇将围绕建全产业链,丰富生态链,打造2.5产业,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扶持企业完成上市2家。目前,王店镇的智能装饰企业占据中国厨卫吊顶十强中的七席,奥普、鼎美、美尔凯特、奥华、品格等均是王店的品牌,实现销售超70亿元,全国专卖店2万多家,市场份额占比70%以上。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单位2家。先后荣获中国浴霸之乡、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等称号。

  在发展新材智造方面,王店镇将以振申、德和为龙头,借助国家能源储备项目建设契机,推动保温绝热、绝缘材料行业快速发展。目前,王店镇的保温材料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行业,客户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央企,以及国家重点能源储备项目。其中,振申、德和两家龙头企业已占据国内市场80%以上份额,振申更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泡沫玻璃供应商。

  共享美好生活

  近年来,王店镇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强化“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市级验收、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建林村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镇域交通便利,镇区5分钟内即达高速公路进口,30分钟内即达嘉兴高铁站和海宁火车站。

  如今,在王店镇,镇区医院、商业中心、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一应俱全,并实现了义务教育全覆盖,建成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两年,王店镇还引进了中洲碧桂园、梅里印象等优质商品房,镇文体活动中心和王店镇老年安养中心也即将开工建设,这将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

图片3.jpg

  “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城镇精细化治理方面,还将持续推进‘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建立完善城镇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塘栖镇: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与创国卫工作 不光能拍照打卡,还能派大用场!秋天一起到淳安枫树岭,观赏千亩红高梁吧 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看浙江省首个农开区如何念好“产业助农经” 吴兴织里镇:改造老旧小区 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杭州余杭瓶窑镇社区服务中心亮点纷呈 功能提升做好为民文章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杭州余杭稳步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翻过历史的画卷,王店依然生机勃勃。漫步古镇,徜徉在新与旧之间,历史的厚重、现代的风尚、产业的美丽……仿佛扑面而来。在创建工作启动伊始,王店镇第一时间成立了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指挥部,全面统筹全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因此,王店镇一方面积极落实双师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人士为王店镇美丽城镇建设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建立全过程美丽城镇建设技术专家服务机制,助推镇区精细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城镇精细化治理方面,还将持续推进‘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建立完善城镇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