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06 07:1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江聪 杨宇)中法航空大学正式落地,航空航天科技小镇呼之欲出;传统非遗项目重焕新生,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农业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农服务插上智慧“翅膀”。近年来,在美丽城镇建设的牵引下,余杭瓶窑镇产业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镇域内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在兴业富民的同时,也反哺了美丽城镇建设。

  文创产业生根发芽

  近日,瓶窑老街文创街区正式对外开放,余杭油纸伞技艺传承人刘伟学有了自己新的追梦地。

微信图片_20200505155803.png

  余杭油纸伞

  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余杭油纸伞,要经过70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技术精良、用料上乘,做出来的伞经久耐用,日晒雨淋也不会散架和穿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然而,在十多年前,余杭油纸伞技艺曾一度濒临失传。2006年,刘伟学的爷爷刘有泉开始恢复油纸伞技艺。2015年,刘伟学凭着对油纸伞的热爱,以及所学的专业设计知识,跟着爷爷学做油纸伞,并开始了创新式的传承。

  “制作余杭油纸伞要用5年以上的冬竹,这样才不容易发霉、发蛀,一根冬竹只有中间长的2-3段能做伞骨,并且要在活水里泡4-5天。”经过几年“修炼”,刘伟学对油纸伞制作已经了然于胸。

  在这几年里,刘伟学还通过与文创、设计、时装公司合作,把余杭油纸伞带上了米兰设计周,在网上开出油纸伞文创店,把产业做精做活。

  更让刘伟学兴奋的是,瓶窑在建设美丽城镇时,对文创产业给予了极大重视,专门在瓶窑老街开设了文创街区,并邀请许多像他这样的非遗传承人入驻。

  在文创街区里,刘伟学精心设计了一个余杭纸伞馆,展出各种精美的油纸伞,科普了它的制作工艺,希望继续扩大余杭油纸伞的知名度,深耕自己的文创产业。

  除了余杭纸伞馆,瓶窑老街文创街区还入驻了玉雕馆、陶艺馆、风筝灯彩馆,当地传统非遗在这里新生,文创产业开始生根发芽。

  高端载体不断集聚

  产因城而强,城因产而兴。用这句话来形容眼下的瓶窑,再恰当不过。

  去年底,中法航空大学在瓶窑落户,开启了这里的“黄金时代”。1000亩的办学用地、500亩的航空科创园,它不仅是民用航空领域的一所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也是一处集企业、科研、人才等于一体的航空航天研发加速龙头园区。

  以中法航空大学核心,当地正谋划创建中国(杭州)航空航天科技小镇,希望吸引更多航空航天产业集聚。目前,经过多轮探讨,该小镇的创建规划方案已基本完成,包括小镇发展定位、规划范围、产业导向、空间布局等。瓶窑镇也多次与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对接航空航天产业招商事宜,理清项目招引思路。

QQ截图20200506105955.jpg

中法航空大学效果图

  在良渚申遗成功后,坐拥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的瓶窑,有了世界级“光环”加持。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时,当地不断加亮该“光环”,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电竞运动小镇项目正式签约,盒马鲜生杭州区域供应链项目完成供地,德和园等坡地村镇项目进场实施。一批示范性好、带动性强的高端产业正在瓶窑聚集。

  美丽城镇建设加快高端产业集聚,带来的是城市的兴旺。4月17日,瓶窑集镇A6、A7两宗涉宅地块挂牌出让,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从去年开始,每到傍晚时分,家住瓶窑镇长命村的徐正强都会来到离家不到300米的口袋公园里吹吹凉风,和邻居拉拉家常,或者陪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子在这里的文化长廊玩一会。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片让老人、孩子怡然自乐的地方,以前曾是一派狼藉的景象,堆满废旧集装箱、生锈的钢铁零部件、废弃纸板、废旧轮胎等垃圾,是个典型的低散乱点位,严重影响当地村容村貌,并且和旁边正在建设中的良渚遗址公园格格不入。

微信图片_20200505155822.png

整治前

微信图片_20200505155835.png

整治后

  近几年,瓶窑镇开展“低散乱”点位专项整治工作,这里的脏、乱、差景象得以改善。当时,镇里把这片垃圾堆放点的整治任务列入了第一批计划中,通过专门成立的工作小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网行动”集中整治,除去了这个顽疾。

  截至目前,瓶窑镇已经淘汰低散乱点位300家,其中低效企业30家,销号率100%,正在开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并逐步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在塑造“产业美”的过程中,瓶窑不仅大力发展高端新兴产业,也注重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眼下,瓶窑已经会同苕溪公司做好凤都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方案,镇内豪悦实业正在准备主板挂牌,利富豪科技、振华日化玻璃被列为上市重点培育企业。

  对于传统农业,瓶窑也通过政府与工商资本共同投资的方式,打造了一个“多功能、一体化”的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服务大厅、农业技术研究院、庄稼医院、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等,采用“公益性+市场化”机制,强化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全程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全产业链服务。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法航空大学正式落地,航空航天科技小镇呼之欲出。传统非遗项目重焕新生,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农业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农服务插上智慧翅膀。近年来,在美丽城镇建设的牵引下,余杭瓶窑镇产业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镇域内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在兴业富民的同时,也反哺了美丽城镇建设。在文创街区里,刘伟学精心设计了一个余杭纸伞馆,展出各种精美的油纸伞,科普了它的制作工艺,希望继续扩大余杭油纸伞的知名度,深耕自己的文创产业。该中心设有服务大厅、农业技术研究院、庄稼医院、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等,采用公益性+市场化机制,强化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全程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全产业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