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淳安县借力首届“千岛湖论坛” 共推千岛湖生态高水平保护

2019-11-10 15:40: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青 杨奇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叶青 杨奇)11月9日至11日,浙江省淳安县举办首届“千岛湖论坛”。论坛上,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宣布正式启动。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深水湖泊水质水华预测预警平台,它具备对千岛湖水体氮、磷、高锰酸盐指数等的时空分布数值模拟能力。同时,还建立了国内首套原位藻类细分浮标站,实现全方位在线数据监测,以更精准地加强对千岛湖的生态保护。

论坛1(杨波  摄).png

杨波 摄

  淳安千岛湖是浙江杭州最大的资源和财富,随着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贯通使用,淳安已成为杭州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好千岛湖是淳安最大的使命担当和重要责任。一直以来,淳安广大干部群众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的教诲和嘱托,聚焦高标准保护,抓制度强责任,打好生态保护“组合拳”,全力呵护满目青山、一湖秀水。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球绿色城市等的一系列荣誉和成就,绿色生态产业不断发展,生态优势不断彰显,绿色福利不断释放。但随着前不久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正式投用、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建立水生态系统保护新体系,确保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赋予了淳安新的历史使命。如何确保水质持续改善、景观持续优化,探索可复制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在全国率先形成“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发展的千岛湖模式”,也给淳安提出了更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淳安县借助首届“千岛湖论坛”构建招才引智的核心平台,广集各方智慧、广聚各界英才,助推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建设和发展。

论坛2(杨波  摄).png

杨波 摄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保护、发展”两大板块,在为期三天时间里举办的1场峰会、2场分论坛和N场子活动中,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商生态保护大计,共议绿色发展大业。在第一天论坛主峰会上还举行了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专家聘书颁发、重大项目签约、《千岛湖方案》发布等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等18位院士专家学者,受聘为首批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专家,他们将凭借专业依据、技术指导、智力支撑,助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希望各位专家和各界朋友能以这次论坛为契机,积极为淳安的生态保护建言献策,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化互动合作,共同谱写千岛湖生态保护的新篇章。”淳安县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浙江省淳安县借力首届“千岛湖论坛” 共推千岛湖生态高水平保护 余杭运河街道:环境整治再现梦里水乡 鱼羊美食重温五杭记忆 鲜活设计助力严东关旅游综合体 争创三江两岸国际化全域美丽样板区 风吹麦浪 余杭永安稻香小镇开镰节传递丰收喜悦 “村长”李锐来代言 林埭芒果小镇在浙江平湖开工 双浦镇文化走亲亮初心 幸福生活舞起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